回顾 | 花溪河十里河滩段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清理与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活动举行

3月23日,“凝聚青年力量 共建美丽中国”——贵州青年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暨“贵州河流日1+2行动”五周年主题巡河活动主场活动在花溪河十里河滩段举行。14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巡河护河、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水生外来物种防治、生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行动,庆祝“贵州河流日1+2行动”五周年,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

▲ 贵阳主场活动现场

作为主场活动的重要内容,黔仁生态组织了花溪河十里河滩段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清理与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活动,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贵阳贵安河长制办公室、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黔仁生态等单位人员、市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30余人参加。

活动中,大家使用捞网、夹子等清理花溪河沿岸的福寿螺,向游客、市民和钓鱼爱好者宣传长江十年禁渔、水生外来物种防治等知识,科普“一人一杆一钩”合法合规的休闲垂钓方式。

▲ 志愿者了解外来物种知识

▲ 黔仁生态工作人员李桂黔介绍福寿螺知识

▲ 志愿者在花溪河畔清理福寿螺

在总结分享环节,志愿者对清理的福寿螺进行了称重、计数,分享了参与活动的感受。

▲ 活动总结分享

福寿螺、水葫芦、大薸、空心莲子草、紫茎泽兰是我省五种主要国家重点管理外来生物。在花溪河十里河滩段,福寿螺、空心莲子草、水葫芦等都有分布。作为五种国家重点管理的外来物种之一,福寿螺防治和根绝困难,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畜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渔业保护,黔仁生态在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单位指导下持续开展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清理、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水生外来物种防治等工作,引导和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危害性水生外来物种防治和渔业保护,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 参与人员合影

为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水生外来物种防治与渔业保护,2023年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了贵州省水生外来物种防治与渔业保护行动,相关工作委托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具体执行。未来,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多形式开展水生外来物种与渔业知识科普宣传、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等活动,动员全民参与,共护生物安全。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24年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水环境违法领域)

下一篇

水生外来物种防治 | 黔仁生态开展溶洞暗河小龙虾清理与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