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外来物种防治 | 黔仁生态开展溶洞暗河小龙虾清理与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

3月16日,黔仁生态工作团队与科研人员联合开展了贵阳市某溶洞水生外来入侵物种小龙虾清理与洞穴生物多样性调查。该洞穴是某种鱼类的模式产地。活动中,参与人员使用捞网、夹子等清理溶洞暗河里的小龙虾。此次活动共清理小龙虾约2公斤,清理的小龙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 参与人员清理小龙虾


▲ 参与人员拍摄记录溶洞内的小龙虾


▲ 活动中清理的小龙虾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a),是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现已在我国广泛养殖和销售的鳌虾。2010年,我国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将小龙虾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第二批名单》。

拓展阅读:水生外来物种防治专栏(2) | 小龙虾:餐桌美味,生态杀手

▲ 参与人员开展溶洞生物多样性调查

我国西南部多喀斯特地貌,形成了许多地下暗河,里面生活着许多洞穴鱼类。开展洞穴水生外来物种小龙虾清理行动,有助于保护洞穴鱼类生存空间,保护洞穴生物多样性。
未来,黔仁生态会在省农业农村厅、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支持下持续关注洞穴生物多样性、地下暗河的生态保护与水生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花溪河十里河滩段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清理与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活动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