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 “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与反思“线上主题分享会回顾

2022年12月4日,“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与反思”线上主题分享会举行,特邀分享嘉宾、贵阳市乌当区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艾岚、顾问徐新野为志愿者们分享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0余年以来的心路历程以及贵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运作流程,从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前行者的视角倡导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艾岚做主题分享

分享会围绕着“贵阳垃圾现状及处理情况”、“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与反思”、“贵阳市垃圾分类政策变化及全产业链运作流程”三个方面展开,同时结合人心齐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案例,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艾岚主题分享截图

从艾岚的分享中,参与者了解了贵阳市目前的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状况。

环保志愿者知道为了更好爱护我们的环境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坚持3R原则(Reduce-减量化、Reuse-再使用、Recycle-再循环)。大家通过分享会了解到在生活垃圾处理的过程中,也有3个原则,简称三化原则,无害化——已产生但又无法或暂时无法进行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进行对环境无害或低危害的安全处理、处置;资源化——对已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回收加工、循环利用或其他再利用;减量化——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三化原则既是方法也是目标 ,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是用环境友好的方式和大自然相处,一切可行的方法都落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当中。

分享嘉宾徐新野着重介绍了贵阳市垃圾分类政策变化及全产业链运作流程,也向志愿者们普及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可采用的工作手法。

▲徐新野的分享内容

在分享会的交流环节,志愿者们就各自感兴趣和有疑惑的部分与分享嘉宾充分互动,志愿者们表示分享会吸取了分享者的经验又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和思路。

▲ 参与者线上“合影”

为了进一步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多形式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环境友好生活理念,引导和支持公众、志愿者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我省“大生态”战略及“美丽中国”建设,黔仁生态在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开展了2022年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此前,黔仁生态已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未来,黔仁生态将在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支持下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传播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活动支持单位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活动组织单位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

活动专业支持单位

贵阳市乌当区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关爱山川河流,贵州生态文明志愿者在行动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45期活动回顾

下一篇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规范贵州省长江流域天然水域垂钓管理的通告(试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