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菜花计划 | 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海菜花是一种水质指示生物,通常只生活在水质较好的河湖中。2016年10月,黔仁生态发起了以海菜花命名的贵州本土环保力量培育与生态环境守护行动——海菜花计划。海菜花计划V2.0通过提供专项小基金、专题培训、活动平台、陪伴、问题解决协助等支持与服务,支持贵州省内个人或团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培育在地环保力量,推动贵州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生态文明。截至2022年12月底,海菜花计划已资助了400余个各类环保小项目,组织了60余场专题培训,参与伙伴涉及贵州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8大水系。

本次活动获得“海菜花计划V2.0-风险管理小基金”的资助。

3月4日,“3.5”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之际,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春晖行动社、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海菜花计划V2.0的支持下,开展了学雷锋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50余名志愿者分别在猫跳河、花溪河同步开展了“3.5”学雷锋纪念日巡河护河、节水抗旱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猫跳河清镇市境内河段,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春晖行动社、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巡河过程中开展了净滩、水质检测等活动,同时积极向沿途市民宣传河流保护、节水抗旱等知识。

▲ 清镇活动现场记录

在花溪河十里河滩湿地公园段,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沿着花溪河开展巡河,对河岸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将废弃塑料袋、烟头、废纸等各类垃圾捡入垃圾袋。沿途中,志愿者们还仔细观察河道护栏是否安全、宣传警示牌有无破损、有无堆放阻碍行洪的废弃物、生活垃圾倾倒的情况;询问部分居民来花溪河游玩时的感受并通过宣传单的形式给他们科普河湖保护与节水抗旱的相关知识。

▲ 花溪活动现场记录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巡河护河、节水抗旱活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欢迎申请小基金资助开展黔山秀水守护行动,详细资助申请信息:

资助 | 我们一起守护黔山秀水,海菜花计划V2.0——生态保护小基金(26期)邀您申请!(截止2023年8月)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雷锋精神代代传 | 弘扬雷锋精神,“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开展巡河净滩活动

下一篇

世界水日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49期活动邀您一起开展节水护河抗旱活动(3月18日)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