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49期活动邀您一起开展节水护河抗旱活动(3月18日)

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2019年3月22日,“贵州河流日1+2行动”诞生,一路走来已四年。

2023年3月18日,第49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黔仁生态在共青团贵州省委、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省志愿者协会、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少年维权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单位指导或支持下,邀请全省各地的志愿者小伙伴、“青清河”志愿者、“小林长”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在就近就便开展巡河护河、巡林护林、净滩净山、环保宣传等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参与节水、护河、抗旱宣传工作。

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01开展节水、护水、抗旱宣传

因地制宜联合相关单位开展节水护水抗旱宣传,助力全省节水抗旱工作。

如鼓励一水多用,提高家庭用水的利用率。淘米水、洗菜、洗水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洗脸水、洗澡水存储到桶内,可以用来拖地板、冲厕所。一水多用,减少了水的浪费,提高了水的利用率。

参考信息:贵州省水利厅节水护水抗旱倡议书

02巡河巡林、净滩净山与传统生态环境保护活动

践行“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理念,大家即日起拿出1小时,用脚步丈量身边2公里河湖或林地,捡拾2公斤垃圾,用行动推动贵州生态环境改善。

在活动中用影像记录河湖水位变化,开展节水护水宣传,引导更多普通民众自觉参与节水护水抗旱工作。

03禁渔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

结合个人或团队专长,因地制宜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调查与宣传等活动。

图片

04环保宣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等

因地制宜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环保科普体验以及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公众环境意识,践行环境友好生活理念。

05家乡河流记录

用图片、短视频、河流故事、河流打卡等多种形式开展家乡河流记录。本期重点记录身边河湖干旱、节水抗旱等活动场景。

06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1-9张)

智能手机时代,人人都是摄影师。

如果你恰好拍摄记录了一条河流不同年代、不同季节、不同景色或者治理前后对比等任何一种情况,欢迎以1-9张图片组图形式来一场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

相关图片收集整理后会在“山水贵州”微信公众号发布,进行宣传,让更多公众感受别样的贵州河湖之美。

特别强调,本次主题活动是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不是多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

参与流程:

整理图片 —>扫码在线上传图片+文字信息—>上传成功。

长按识别或扫码在线提交:

复制网址到浏览器打开电子表后提交:http://lxi.me/yol7d

热爱身边河流,我们有100种方式。

无论哪一种方式,都需要我们现在就去行动。

邀请大家活动结束后分享活动资料。

———— 活动支持与协助 ————

01活动咨询

有需要的伙伴可以通过黔仁生态护河侠(qrsthhx)联系工作人员获得支持。原则上,黔仁生态护河侠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30分。

长按或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

02海菜花计划V2.0—风险管理专项小基金资助

有意愿参加“贵州河流日1+2行动”线下巡河的志愿者团队,可以申请活动当天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支持,保额为50万/人(未成年人为20万/人)。

请直接联系黔仁生态护河侠获取风险管理小基金申报书,填写后在活动开展前至少2个工作日发给黔仁生态护河侠或以电子邮件发送到heliu@qianren.org,注明:风险管理小基金申请+团队名称,工作人员收到后会联系确认。

申请逾期提交无效。

其他资助:

资助 | 我们一起守护黔山秀水,海菜花计划V2.0——生态保护小基金(26期)邀您申请!(截止2023年8月)

03获取《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指导手册》

有需要的团队或个人可以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获取“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指导手册:

04传播支持

参加活动的团队或志愿者,请及时登记活动信息,并将活动典型图片、视频等素材发到“贵州河流日1+2行动”志愿者群或邮件发送至heliu@qianren.org。

黔仁生态会根据情况遴选推荐给媒体或在推文中呈现。

未加入微信群的志愿者可以联系黔仁生态护河侠添加进入“贵州河流日1+2行动”志愿者群。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登记活动信息!

2023,我们一起向未来!

“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

贵州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州省志愿者协会

统筹协调单位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

图片

图片

免 责 声 明

任何自愿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个人或团体,请首先阅读下列免责声明,参与活动则视作知晓、同意并遵守下列条款: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所有创始联合发起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作为“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发起团队或支持团队,仅是为参与者提供环保公益活动参与平台。任何个人或团体自愿参与本活动需自行进行安全风险管理,对自身、所有同行参与者及第三方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负责,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形:

一、任何个人或团体在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中,因其行为导致第三方人身损害及财产受损,应独立向第三方承担全部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

二、任何个人或团体参与本活动过程中因其行为引起第三方非诉或诉讼索赔事件,该个人或团体应把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所有创始联合发起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排除在任何非诉或诉讼索赔事件之外。

三、任何个人或团体在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中,因其行为导致第三方人身损害及财产受损,应独立向第三方承担全部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

四、任何个人或团体在参与本活动中,因第三方行为导致其人身损害及财产受损,应独立向第三方主张全部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所有创始联合发起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五、如因参与活动之个人或团体之行为侵害他人权益而导致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创始联合发起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对外承担责任的,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创始联合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有权向该个人或团体进行追偿。

六、任何个人或团体因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政府行为、自身行为等导致其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自行承担,与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及创始联合团队、共建伙伴团队、指导单位、资助单位无关。

特此声明!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5日更新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海菜花计划 | 弘扬雷锋精神,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

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 (16)| 春暖花开的马林河(张翠兰)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