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贵州巡河领队能力成长特训营第三期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 专题培训参与人员与培训讲师团队合影

专业学习助力环保公益“人才工程”!

2023年4月6—9日,贵州水环境保护骨干力量培育计划“贵州巡河领队能力成长特训营”第三期专题培训在贵阳生态科普馆举行,来自全省6个市州的15名水环境保护志愿者骨干在专业讲师团队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业学习。

项目背景

【贵州水环境保护骨干力量培育计划】是黔仁生态在社区伙伴(香港)北京代表处资助以及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支持下开展的一项贵州环保公益领域的“人才工程”。

在全省水环境保护志愿者骨干中招募、遴选“巡河领队”,通过主题工作坊、行动实践指导跟进、伙伴互助共学网络、小额行动资金支持等方式,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陪伴领队学习、实践与成长。

项目旨在培育我省水环境保护志愿者的骨干力量,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我省水环境保护工作,探索建立基于公众参与的贵州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者和引领者的骨干网络和培育体系,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才工程”。

学习内容

▲ 专题培训的开场活动

本期专题培训中,培训学员在成都一年·四季自然艺术工作室联合创办人黄膺(自然名:蒲公英),自然之友河流守护小组发起人李玉强(忍冬)等特邀讲师以及黔仁生态项目顾问黄寅等人带领下,通过沉浸式体验、观摩示范、参与式学习、小组实践等多形式开展专业学习,在提升水环境保护活动创新设计与带领能力的同时,学习大自然的智慧,与自然联结,找到内在身心平衡。

▲ 体验“水的搬运工”游戏

▲ 体验垃圾盲盒游戏

▲ 培训导师蒲公英(左一)分享河流保护的案例

▲ 体验“自然中的哇时刻”环节

▲ “向日葵小组”带领“听听花溪河的诉说”活动

▲ “向日葵小组”在花溪公园中开展小组游戏

▲小组实践后的活动复盘与总结

▲ “黔金丝猴小组”在探秘花溪河活动中带领一米自然观察活动

▲ “黔金丝猴小组”在探秘花溪河活动中带领水质检测活动

▲ “大自然小组”在花溪黄金大道带领市民参与的巡河活动

▲“大自然小组”设计“巡河五步法”并体验水质检测

▲ 专题培训复盘和总结

▲ 让我们共同守护黔山秀水

此次也是贵州水环境保护骨干力量培育计划的最后一期线下集中培训。前期,参与学员在培训讲师的协作下已通过线上方式分组进行了活动设计、方案撰写与完善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为参与式线下实践在“做中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项目团队将持续为培训学员提供支持,助推他们继续扎根本地,创新活动设计与带领,引导和动员更多普通公众积极参与本地水环境保护,用专业志愿服务助力黔山秀水守护。

特别感谢贵阳生态科普馆为本次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感谢

社区伙伴(香港)北京代表处

对本项目的资助

以及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的大力支持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共护河湖生物安全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3年第二季度(4—6月)主题活动邀您参与

下一篇

回顾 | 贵州省“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巡林示范活动在扎佐国有林场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