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到2023年
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发展如何?
你我身边的环保公益组织现状如何?
主要有了哪些变化?
如何解决相关问题?

12月20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 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和明善道发起的环保公益现状大摸底年终发布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名录和《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于2022年启动,完成了自2015年来首次全国范围内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普查,2023年项目连续第二年发布名录与报告,相较于第一年在评估维度、覆盖机构和地区上都有显著提升。

在“多方协作、共创共享”宗旨的引领下,2023年调研邀请了全国27家枢纽组织参与执行,终形成的“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名录”包含5209家环保公益组织,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较上一年的2482家在覆盖面上有较大的扩展。在此基础上,调研收集到了614家环保公益组织的工作领域、收入、人力资源状况等信息,通过连续两年信息收集、对比和汇总,撰写完成《2023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从工作领域来看,受访环保公益组织最为主流的组织定位是“公众宣传倡导”手法,47%的受访组织以之为首要工作领域;此外,23%的受访组织以议题“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首要工作领域,7%的组织以议题“污染防治”为首要工作领域,5%的组织以议题“气候变化”为首要工作领域。

《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和《2022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显示:近年来,公益行业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整体呈紧缩趋势,表现为公益组织数量和资源的双重下降。在这一不利背景下,接受调研的一线环保公益组织在筹资和人力资源方面呈现出一定的韧性。

调研项目连续2年覆盖的全国801家环保公益组织整体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环保公益组织在上一年度收入规模和专职人员规模上均保持基本一致。在公益行业整体形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环保公益组织展示出直面挑战的韧性。

另外,随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县域公益作为一种扎根基层的新兴公益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调研对环保公益组织的定位,多样的基层环保公益组织亟待纳入观察,报告特别增设了“县域环保公益组织观察”章节,与枢纽组织“河流守望者”合作,以后者旗下“巡河宝”为例,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度访谈,从组织形式、环保活动开展情况、活跃县域组织特征等多个角度,展现县域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现状。

报告发现,在净滩、河流评测和巡护三种常见活动中,河流评测和巡护活动的规模更小,门槛更低,因此县域团队开展这两类活动的次数显著高于净滩行动,同时两类活动的参与总人数远低于两类活动开展的次数,体现有同一批活跃的参与者常态性地多次参与这两类活动;而净滩活动的总参与人数则接近16万,虽然开展频次较低,但是为三类活动中触达公众人数最多的行动。
报告显示,在2020年前成立的受访组织中,社会组织(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占据较大的比例,而在2020年及以后成立的受访环保组织中,工商注册类组织和未注册的组织占比显著提升。

同时,“公众宣传倡导”是受调研环保公益组织中最为首要的工作领域和最为常用的工作手法,不仅以“公众宣传倡导”为首选工作领域的组织连续2年调研中占比达一半,且在以“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气候变化”等环境议题为首选领域的组织中,均有超过80%在业务中采用“公众宣传倡导”这一手法。

两年数据对比显示在公益行业整体形势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环保公益组织已展示出直面挑战的韧性,而其中志愿服务类型组织的适应性尤显。此外,鉴于“公众宣传倡导”是环保公益组织最为主流的组织定位,广大环保组织需加强面向公众开展宣传倡导的能力,承担好“倡导者”这一在环境治理体系中基础且重要的角色。籍此,报告对主管部门、环境资助方及环保公益组织提出建议,希望主管部门多开展行业交流和能力建设,增强环保公益组织直面挑战的能力,希望环境资助者基于行业定位输出资源,关注县域环保公益组织的发展,支持更多基层力量持续地参与环保。希望环保公益组织基于议题发展趋势(如气候变化),创新公众宣传倡导的价值,同时参与和发起行业联合行动,抱团取暖。

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 晋军:
报告对600余家环保公益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机构全职三个人,年度筹资十万元。三个人和十万元都是中位数,也就是说,一半机构的全职人员和年度筹资都不高于这两个数字。我国环保公益组织已经发展了三十年,取得了不可忽视的成就,但从机构成长而言,依然道阻且长、仍需继续努力。其次,连续两年的调查可以形成对于变化趋势的判断。筹资规模和议题结构的变化,生动反映了我国环保公益组织近年来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值得从业者和研究者的高度关注与深入分析。

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 陈一梅:
这是万科公益基金会与伙伴机构联合发起以来连续第二年共同支持这个调研;希望在这个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的当下,让更多的行动在一线的环保公益机构为社会各界所看见,也彼此之间看见和走近。

SEE基金会环保公益行业发展总监 王亦庆:
完善的环保公益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在资助方确定资助策略和方向时提供数据支持,也能够帮助环保公益组织了解他们所在议题的同行者,促进良性竞争和合作的产生。环保公益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是需要多方共商共建共享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行动参与进来。

明善道总裁 赵坤宁:
该项调研连续两年已收集约800家活跃环保公益组织的运营信息,行业的趋势在数据的累积中不断清晰。未来,“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项目将继续开展,希望在环保公益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新议题之际,成为共享伙伴最新探索经验和智慧的平台,传递砥砺前行的信心。

发起方
SEE基金会
万科公益基金会
明善道(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支持方
中华环保联合会
安利中国
小鹏公益

协力方
阿拉善SEE江南项目中心
阿拉善SEE八闽项目中心
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
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

特别鸣谢 参与问卷调研执行的枢纽组织/平台
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
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
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
广西山河海自然保护基金会
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
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
西安空气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
盘锦湿地保护协会
山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教育学会
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
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
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
零废弃公益联盟
南京市建邺区绿石环境教育服务中心
襄阳市绿马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童享自然)
汾阳市晋青可持续发展公益服务中心
合肥市善水环境保护发展中心
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
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
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

其他为本次调研提供协助的组织
北京合一绿色公益基金会
北京富群社会服务中心
成都天府新区爱思益生态保护中心
青海省宝源生态保护中心
阿拉善SEE潇湘项目中心
阿拉善SEE齐鲁项目中心
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
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

信息来源:SEE基金会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发现身边的鸟儿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3年第四季度主题活动邀您参与(12月16日)

下一篇

回顾 | 黔仁生态与贵州省鸟类学会、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联合开展小车河鸟类分布调查活动,记录鸟类32种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