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活动

贵州生态环境(尤其是河湖环境)保护行动

黔仁生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志愿者提供线索以及开展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持续关注贵州省生态环境尤其是河湖环境保护。发现的环境问题以问题清单、专题报告等形式向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单位及属地政府反映,推动处理;收到处理印证材料后再及时反馈存档或反馈给提供线索的志愿者、公众,形成问题处理的闭环。

根据统计,黔仁生态2021年推动441个各类环境问题得到整改,2022年推动237个问题得到整改,2023年推动814个环境问题得到整改(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

贵州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暗访巡查项目

2019年5月,黔仁生态受贵州省水利厅委托,参与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根据统一安排对黔南州、黔东南州两州境内的“四乱”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暗访巡查,定期报送巡查成果;2020年起责任区域调整为铜仁市、遵义市,开展暗访巡查,形成问题清单报送省水利厅,持续至今。

贵州河流日1+2行动

“贵州河流日1+2行动”是黔仁生态联合14个贵州本土公益团队、大学生社团于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发起的一项公众河流保护活动,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周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广大公众在这一天花1个小时巡护身边2公里河流或者湖泊,用这种“贵州河流日1+2行动”的模式关注和参与贵州河湖保护,推动贵州生态环境改善,践行“大生态”战略行动,建设生态文明。

自2019年3月倡议发起后每月第三周星期六,黔仁生态都会与全省各地的公益团队、大学生社团联合属地团委、环保、水务等相关单位共同因地制宜开展巡河护河、环境专题调查、净滩、环保宣传、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等活动;在活动中,黔仁生态依托“海菜花计划”为参与团队和志愿者提供技术咨询、专业培训、活动经费、问题解决协助、工具包、陪伴等系统支持,巡河发现的问题则由黔仁生态汇总后及时向属地职能部门反映,推动处理。一系列支持与服务,助力人人成为有能量的环境守护者。

截至2024年2月底,“贵州河流日1+2行动”已持续开展了60期。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4年2月底60期活动累计5.86万人次参与,累计巡河17.36万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49万小时,捡拾垃圾2.41万公斤,涉及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300余个。中国环境报、天眼新闻、多彩贵州、贵州交通广播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持续报道,活动也在2021年获得了贵州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海菜花计划

海菜花是一种水质指示生物,通常只生活在水质较好的河湖中。2016年10月,黔仁生态发起了以海菜花命名的贵州本土环保力量培育与生态环境守护行动——海菜花计划海菜花计划V2.0通过提供专项小基金(包括河流保护小基金、环境教育小基金、科学研究小基金、风险管理小基金)、专题培训、活动平台、陪伴等支持与服务,支持贵州省内个人或团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培育在地环保力量,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绿色生活空间。

截至2023年12月底,海菜花计划已资助了超过500个环保小项目,组织了超过60场专题培训,参与伙伴涉及贵州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8大水系。

乐水行系列活动

2012年8月25日,贵阳乐水行第一期活动举行。乐水行队员沿河而行,用脚步丈量河流、用镜头记录河流、用行动守护河流。作为一个个体体验式环境教育活动,乐水行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河流、亲近自然、认识脚下土地的平台。贵阳乐水行截至2022年11月已开展了151期。

在黔仁生态的推动和支持下,乐水行的活动模式被复制到贵州省内更多地方,包括乐水黔行(黔东南苗岭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织金乐水行(织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安顺乐水行、金州乐水行(兴义)、凉都乐水行(六盘水)、遵义乐水行、赤水乐水行、草海乐水行、酒都闲不鸟乐水行等。

服务河长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6月,黔仁生态工作人员王吉勇、陆小龙以及核心志愿者等多人成为首批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即省级民间河长,正式开启了黔仁生态深度参与河长制工作的序幕;2021年4月,黔仁生态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承担了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的日常管理工作,为34名省级民间河长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

2018年7月,黔仁生态、共青团贵阳市委联合实施了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支持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以学期为单位常态化参与河湖保护与服务河长制工作;同年7月18日与共青团清镇市委、清镇市河长制办公室、清镇市水务管理局实施了湖城有你——清镇市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每月18号定期开展志愿者巡河活动,持续至2023年12月底。

2020年5月起,黔仁生态与息烽县河长制办公室、息烽县水务管理局、共青团息烽县委联合实施了“水秀息烽”——息烽县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通过第三方监督与定期开展志愿者巡河等形式,服务息烽河湖保护与河长制工作;2020年5月,黔仁生态受贵阳市河长办委托,承担了南明河等市管河流第三方监督工作,2022年承担了36条市管河流的第三方监督工作。

2021年8月以来,黔仁生态与共青团贞丰县委、贞丰县水务局等单位联合实施了贞丰县“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常态化第三方监督与定期开展志愿者巡河等形式,服务贞丰河湖保护与河长制工作;2021年11月,黔仁生态与安顺市平坝区河长办、县水务局合作启动了平坝区河湖环境第三方监督及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通过常态化第三方监督与定期开展志愿者巡河等形式,服务平坝区河湖保护与河长制工作。

在活动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统一由属地职能部门跟进处理。

服务林长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6月以来,黔仁生态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承担了贵州省“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的日常管理工作,为50+名省级民间林长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组织示范活动等。同时,黔仁生态协助共青团贵阳市委实施了贵阳贵安“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和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巡林护林、森林防火、林业保护、林长制宣传等活动,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善行贵州系列项目

2018年,黔仁生态获得贵州省慈善总会项目资助,启动了“善行贵州-碧水黔流计划”,聚焦于乌江源地区开展社区水源地保护探索,在支持当地村民和本地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乌江源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探索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在项目的支持下,当地村民、基层河长、威宁本地志愿者等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乌江源环境保护工作,建立了乌江源科普教育基地,种植了“善行贵州-碧水黔流公益林”等,多形式保护乌江源。

2020年4月,由贵州省慈善总会、华昱集团资助的善行贵州-赤水河守护计划正式启动。项目聚焦赤水河流域,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赤水河流域专题环境调查,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赤水河环境改善;通过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技术支持与陪伴成长等形式,挖掘和培育在地河流保护团队,作为在地平台机构,持续开展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此过程中,推动建立赤水河生态环境守护志愿者网络,倡导全民参与的赤水河保护文化,以实际行动守护“生命之源”。同时,聚焦于乡村振兴的人居环境改善,在上寨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试点工作。

(最近更新:2024年2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