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 (10)| 赵司河,为你千千万万遍(张翠兰)

2014年—2016年,仅通过组织“贵阳乐水行”的活动,我就走过5次赵司河。如果再加上工作之余的时间,我都记不清又去了几次。我不知道还有谁,至少我是从头至尾踏踏实实走过一遍赵司河的。从源头,到看到她与其他河流交汇,我都亲身感受过她独特的美。万分有幸,有生之年有机会与她相伴过。如今她变成了什么模样,我不得而知。但如果可以,我希望她一直如此美丽。

【河流介绍】赵司河属于珠江流域涟江二级支流,发源于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摆桑,终点在花溪区青岩镇思潜村,全长约13公里。

上游(高坡摆桑-谷孟水库) 静谧美

▲ 源头的河水水量很小,最初的河段就是一条小河沟。周边长满野花野草,每个时节都不一样。

▲ 从源头往下走,河流慢慢变宽。经过村庄,有些河段就开始被硬化了。河水清澈,孩童在河流尽情玩耍。临近十月的高坡,稻田黄了一片又一片,空气中都有淡淡的稻花香。

▲谷孟水库静静地倚靠在山脚下,山上有一座红墙寺庙,好像是叫“灵隐寺”。曾经我们爬上去过,偶有几个香客上去祈福请愿。

中游(谷孟水库-马场村) 野性美

▲谷孟水库往下,是一个落差很大的峡谷,时不时给你一个大小瀑布的惊喜。我们当时喊她“红岩峡谷”,峡谷里平坦的路不多,很多时候需要手脚并行前进。有时前方就是一滩碧绿的大水潭,我们就只能从两岸茂密的植被中穿过。那时只有一些户外爱好者才知道这条路线,所以基本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开拓道路。

▲ 峡谷两岸植被繁茂,有些路段手机信号全无。其实是有一点点风险,但我们大家互相协助,一路同行,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中也是很享受的。想想当初我们走出峡谷到达山顶时,刚好看到美丽的落日。一瞬间,大家疲惫的身体都舒坦了。我们还自封“红岩勇士”,真是蛮勇猛的。

▲这个河段的自然环境真的太野性了,不仅能看到成群的蝴蝶和豆娘等小昆虫,我们还看到了蛇蜕下的皮。各种野花在石壁旁静悄悄地开放,藤蔓缠绕在树干上。最最关键的是,河水太清澈了,清到你用肉眼就能看到河里的小鱼虾。

▲ 整个河床都有大大小小的石头,要是用心发现还能找到漂亮的小石头。我们在路上还偶遇到一群黑山羊,领头羊脖子上的铃铛声在峡谷中回荡。

下游(马场村-思潜村)人家美

▲ 下游河流从村庄中穿过,周边人家较多,部分河段已经被开放修建成景点。此时的河面较宽,河水水量也较大。不时可以看到岸边垂钓的人们,还有大水牛在河里泡澡。村民摞起高高的秸秆堆,架在小推车上拉回家。

▲ 美丽的风景总是让人身心舒坦,舒服的季节,舒服的河流,舒服的伙伴,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共同记忆。

本组图片由张翠兰提供,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

本文为“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主题活动“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的内容,欢迎有兴趣的伙伴投稿参与。黔仁生态将在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推出一期主题图片展。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一条河流的个人图片展 (9)| 十年五马河,再现水清岸绿 (郭小勇)

下一篇

黔仁生态招聘全职人员 | 寻找热爱自然的你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