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等环保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佳绩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于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11月28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正式公布。

经过组织申报、省级推送、资格审核、全国赛初评、全国赛终评、社会公示等环节,由黔仁生态报送的“贵州河流日1+2行动”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同时,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共青团贵阳市委报送)、“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巡河行项目(共青团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报送)、草海湿地及周边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项目(威宁青年创业者联合会报送)等三个环保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一、贵州河流日1+2行动

“贵州河流日1+2行动”是黔仁生态联合14个贵州本土公益团队、大学生社团于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发起的一项公众参与河湖环境保护行动,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星期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公众在这一天拿出1个小时巡护身边2公里河湖,用这种“1+2”的行动模式关注和参与贵州水环境保护,推动贵州河湖环境改善。截至2022年10月活动已连续开展了44期。

图1—图4:“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图片

每月第三周星期六,全省各地的相关单位或团队工作人员、基层河长、公众志愿者、“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贵阳贵安民间河长、大学生志愿者等因地制宜开展巡河护河、净滩、环境调查、环保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河长制宣传、云巡河、季度主题活动等河湖环境保护活动。

根据不完全统计,44期活动累计42,771人次参与,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长78,366.78小时,累计巡河里程125,318.18公里,捡拾垃圾17,642.92公斤;涉及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八大水系,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近400个。

在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共青团贵州省委、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省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下,每月定期开展的“贵州河流日1+2行动”已成为全省志愿者和公益团队关注和参与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水环境保护的公众平台,越来越多的本地公益团队参与其中。“贵州河流日1+2行动”也是贵州本土环保力量立足贵州本地实际,积极进行模式创新,为公众通过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参与贵州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一套低门槛、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贡献了民间及贵州经验,为贵州“大生态”战略以及在“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志愿力量。

二、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

2018年7月,共青团贵阳市委与黔仁生态合作实施了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项目以学期为单位支持贵阳地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净滩、河湖保护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等河湖保护与宣传志愿服务行动,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贵阳河湖保护、河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

志愿者巡河发现的环境问题由贵阳贵安河长制办公室等单位协助跟进督办,让行动见成效。截至2022年10月有20余所贵阳高校超过8000人次参与,初步形成了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贵阳青年志愿者参与身边河湖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模式。

图5—图8:贵阳贵安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

三、“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巡河行

2021年5月,茅台集团团委联合茅台集团生态环保部实施了“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巡河行,常态化开展赤水河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底线,培育人人参与保护赤水河的河湖保护文化,打造赤水河绿水长流、企业绿色发展的“生命共同体”。项目启动以来,茅台青年志愿者每月常态化开展赤水河巡护、净滩、垃圾分类宣传、生物多样性调查等活动。

黔仁生态作为专业支持服务团队为项目开展提供专业支持,包括巡河志愿者培训、巡河领队培养、活动带领示范等支持。

图9—图12:茅台青年志愿者开展赤水河保护活动

四、草海湿地及周边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项目

2018年以来,威宁志愿者们围绕威宁和草海历史情况,组织开展了草海古树及周边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行动。作为实施单位,威宁青年创业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开展草海古树及周边生物多样性现状调查、记录与宣传,推动公众对古树及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减少人为破坏。同时开展古树及草海周边垃圾清理、水质检测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古树与草海生态环境保护。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400余人次。

图13—图16:威宁青年创业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

黔仁生态为威宁青年创业者联合会实施草海古树及周边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项目提供了风险管理小基金资助、活动领队培育等支持。

背景信息:2021年6月,由共青团贵州省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残联、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贵州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正式启动,通过广泛发动贵州各市州各级组织积极申报,各级团委、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申报志愿服务项目224个,最终4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金奖和银奖;其中32个项目代表贵州参加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最终获3个金奖、3个银奖、19个铜奖。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黔仁生态工作简报(2022年11月) | 我们一起努力看见更多自然的色彩

下一篇

回顾 | 贵州省“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巡林示范活动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