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我们一起学习河长制知识 | 赤水乐水行(第四期)回顾

赤水乐水行第四期

2022年4月18日,赤水乐水行第4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赤水市“护河小队”志愿者们,在赤水市冬泳基地,开展赤水河段“贵州省河长公示牌”学习。

河长公示牌,作为“河长制”推行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上面详细标注流域名称、河道长度、河道起点和终点,包括各级河长以及河长职责监督电话和河流示意图等内容,便于社会监督。

赤水河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民间河长带领大家学习了解河长制知识,分享了自己对河长制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一、什么是河长制?

河长制是2016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的河湖保护举措,是重在落实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河长制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1)意义: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2)作用: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促进河湖管理有人、管得住、管得好,河湖功能逐步恢复,有利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三、实行河长制要解决什么问题?

实行河长制,可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对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以河长制为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可有效解决涉水管理职能分散、交叉的不足,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合力,同时积极吸纳社会群众参与,有利于建立全民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电鱼毒鱼等制约河湖保护的突出问题。

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学习了知识,也明白了而“河长制”让每一条河流“长命百岁”、活得绚丽,让河湖永畅长清。

整理:省级民间河长 袁志静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世界地球日 | 愉快启航,遵义乐水行第一期活动回顾

下一篇

贵阳贵安2022年民间河长聘任仪式举行 22名民间河长上任履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