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 走,我们一起寻鸟去!花溪河公民科学家鸟类调查暨《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欢迎参与!(3月5日)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正式实施的日子。

2022年3月5日,我们邀请您参与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主办、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承办、贵阳生态科普馆支持的“花溪河公民科学家鸟类调查暨《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在鸟类专家吴忠荣、孟宪伟的带领和指导下,一起对花溪河孔学堂至贵阳科普馆段的鸟类分布情况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宣传志愿服务精神,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

图 | 水中生活的小鸊(pi)鷉(ti) (摄影:孟宪伟)

作为普通市民和志愿者,我们也可以通过公民科学的形式参与生态保护。公民科学(citizen science)也被称为社区科学、公众科学等业余(或非专业)科学家进行的科学研究。公民科学有时被描述为公众参与科学研究、参与监测和参与行动研究。

图 | 草地上的伯劳(摄影:王吉勇)

图 | 有白色“围脖”的领雀嘴鹎(摄影:孟宪伟)

图 | 喜欢在灌丛中活动的白颊噪鹛(摄影:孟宪伟)

为什么有些鸟喜欢在灌丛中、鸟为什么对我们那么重要、哪些鸟是贵州特有的,怎么区分雄鸟和雌鸟、花溪河畔有哪些常见鸟类…… 有一大堆问题想要得到解惑吧!

3月5日,我们与大咖们一起在花溪河畔寻鸟,记录下属于花溪河的鸟类特色和生物多样性状况!

一、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5日上午(集合时间报名成功后通知)

二、 活动地点

花溪河孔学堂至贵阳生态科普馆段(集合地点报名成功后通知)

三、 活动招募对象及人数

1. 对活动感兴趣的贵阳市民,愿意通过志愿服务参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

2. 参与人员需自行准备望远镜等调查设备,有设备的报名者优先;

3. 招募人数不超过20人。

四、专家简介

吴忠荣,博士,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会员,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近二十年,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长期致力于观鸟推广和鸟类多样性研究,有较强的鸟类识别能力,掌握听声辩鸟绝技。性格外向,亲和力强,讲起“鸟事”,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野外考察,手持一个望远镜,东张西望、贼眉鼠眼地偷窥鸟类秘密,常常“沉醉不知归路”……

迷恋自然,业内人称“鸟姐”。

孟宪伟,资深观鸟爱好者,贵州省鸟类学会(筹)理事,观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多次参与各种野生动植物野外调查工作,有丰富的观鸟和户外活动经验。

五、费用说明

1. 本次活动的活动设计、筹备、活动物料、参与专家、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活动组织必须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

2. 参与人员需自行承担参与活动所产生的交通、就餐以及其他个人费用;

3. 报名成功后因个人原因无法参与活动的人员,若已产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7元/人),需由涉及人员自行承担,在产生费用后的2个工作日内通过微信退还至黔仁生态护河侠。

五、报名方法

请点击【阅读原文】在线报名,并添加黔仁生态护河侠,获得黔仁生态工作人员回复确认邀请进入微信群后才算报名成功。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3月3日17时

特别说明:参与人员报名成功后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请第一时间告知黔仁生态工作人员,以便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名额让给其他人员。报名成功后无故缺席活动,将谢绝参与后续相关公益活动。

本活动谢绝空降。

六、活动咨询与联系

联系人:李老师

电子邮件:info@qianren.org(邮件标题请注明花溪河公民科学家鸟类调查活动)

联系微信:黔仁生态护河侠微信号(qrsthhx)

(长按识别或扫描添加护河侠微信)

七、其他说明

1. 所有参与人员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活动前提供个人防疫情况申报表(签字版)、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2. 参与人员自觉践行环保理念,自带水壶(饮水)、手帕等物品,低碳生活,减少消耗。行走过程中请注意保护环境,做到不随意丢弃垃圾,不毁坏沿途设施,不随意攀折草木等。

3. 本次活动在户外进行,存在溺水、跌落摔伤、动物咬伤等风险,请活动参与人员谨慎评估自身状况是否适合参与。同时,活动中建议穿着便于行走鞋子和服装,服装建议浅色或贴近自然的颜色,避免过于鲜艳的色彩。出于安全考虑,不建议穿着裙子、高跟鞋、皮鞋或休闲凉鞋等。

4. 请参与人员根据天气状况和个人需要,注意携带雨具、遮阳伞、遮阳帽、药品等防护物品。如有需要背包者建议背双肩背包,减少非必要的负重,便于行走。

5. 若因天气等特殊原因活动无法举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

6. 参与者在活动结束后需提供活动手记,分享见闻和感受,内容和形式不限。手记提交邮件:heliu@qianren.org。

声明:每个参与人员报名时即视为接受如下条件:本人自愿参与此次活动,本人在参加过程中将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本人授权活动组织单位免费使用本人在参与此次活动过程中由本人或组织单位拍摄的影像资料。

请仔细阅读以下个人安全责任声明,所有参与者需在集合后签署,请提前认真仔细阅读,了解相关情况。拒绝签署者,活动组织方有权拒绝其参与活动。若有疑问请提前与工作人员联系确认。

个人安全责任声明

本人自愿参加此次“花溪河公民科学家鸟类调查暨《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并保证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活动。组织单位已提前清楚告知活动流程及可能的风险,本人确认已清楚知晓。本人郑重声明在活动期间严格遵守以下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纪律。

一、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

二、加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三、按规定时间和地点集体活动,不擅自行动,出现意外事件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告。

四、不从事会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活动,不进行攀岩、游泳等危险性活动。

五、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和饮料等,以防疾病发生。

六、尊重当地群众民俗习惯,遵守景区管理规定,爱护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不从事任何会损害当地居民建筑、公共设施和农作物的活动。

七、不带火种进山,预防火灾发生。

八、保管好私人财物。

九、承诺不会就人身或财产损失向活动组织方追究无过错责任和间接责任的诉讼或有关赔偿请求。

本人保证已阅读和理解并自愿作出上述声明。如因未能遵守上述规定而导致自己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失或损害,本人将承担全部责任。

本声明最终解释权归本次活动组织方所有。

签 名:

日 期: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湖城有你”——清镇市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第三十八期举行

下一篇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