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视角下的贵州水环境保护实践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2016年9月27日,“多元视角下的贵州水环境保护实践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省环保厅、高校、环保公益机构以及环保志愿者等30多人聚集一堂,交流分享社会各界在保护贵州水环境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并探索创立贵州水环境保护联动协作、多元共建的治理模式。

在研讨会上,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蒋建强处长做了“贵州水环境保护的现状及挑战”主题发言 ,介绍了贵州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并鼓励环保公益组织以创新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省的水环境保护工作;贵州师范大学任晓冬教授做了“中国喀斯特地区乡村社区水环境管理的模式及探索”主题发言;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项目主管兰高远做了“非对抗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模式在水环境保护中的运用”专题分享;全国十大河流卫士雷月琴分享了自己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行动。中心主任王吉勇也就“传统生态智慧在水环境保护中的价值”做了专题分享。在研讨环节,省环保厅宣教中心郑红艺主任、贵州大学王海峰教授、环保志愿者廖大武等也做了主题发言。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由黔仁生态发起的“寻找984名贵州河流记录者”活动也正式启动。该活动计划招募到984名贵州河流记录者,一起来观察、了解、记录身边的河流,为贵州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984条河流建立一个由文字、图片、视频等组成的可视化贵州河流档案库。在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贵州河流、参与环保行动的同时,也为政府职能部门、研究机构、环保公益组织等开展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感谢南中国环境基金、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的支持。

感谢来自省环保厅、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贵州师范大学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贵州省大学生环保联合会、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黔东南苗岭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从江生态文化社等单位的人员以及个人志愿者参与会议。

图1: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蒋建强处长(左一)在介绍贵州水环境保护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图2:贵州师范大学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任晓冬教授在做《中国喀斯特地区乡村社区水资源管理的模式及探索》的主题分享。

图3:王吉勇在做“传统生态智慧在水环境保护中的价值”主题发言。

图4:王吉勇介绍“寻找984名贵州河流记录者”活动。

图5: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项目主管兰高远(右四)在做“非对抗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模式在水环境保护中运用”的案例分享。

图6:全国十大河流卫士、贵阳环保志愿者雷月琴在分享自己参与水环境保护的实践经历。

图7: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郑红艺在贵州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主题研讨中发言。

图8:与会人员合影。

图9:寻找984名贵州河流记录者活动海报。

背景介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贵州水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贵州水环境面临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和水环境恶化等四大水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作为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上游地区,贵州水环境的保护不仅影响到自身的发展, 同时也关系到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

2015年颁布实施的新《环保法》提出的建立多元共治、社会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机制,在中国环境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几年来,我省涌现出了一批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和公益人士,水环境保护工作也逐渐从政府部门的单头治理,逐渐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转变。

在此背景下,黔仁生态联合贵州师范大学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此次 “多元视角下的贵州水环境保护实践研讨会”,旨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汇集在贵州从事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环保公益组织、企业及民间志愿者等各界人士,分享他们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尝试与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信息共享、联动协作,紧密配合的水环境保护多元共建的新模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研讨会的举办还希望能够推动贵州水环境保护工作者协作网络的建设,包括定期交流机制及信息共享机制。

展开阅读全文
下一篇

回顾 | 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2019年第五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巡河活动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