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河流 | 鬼架桥河边的美丑

7月23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这天贵阳乐水行行走赵司河的支流。

靠近马路的地方,栗木寨附近,建起了一些农家乐,想来这清澈的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是吸引来很多游客,给当地带来一些收益。

我们经过栗木寨,虽然河岸会有改造的痕迹,但所见到的河水是清澈的,孩子们在河里。这让我想起之前行走的一些河流,每每经过村子的河段,河道里总是许多的生活垃圾……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越往深处行,越是自然,美不可言。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用来形容这清澈的水是再合适不过了。当然鱼没有“百许头”这么多,但水中确有小鱼、小虾,还有溪蟹。溪边还有许多豆娘、蜻蜓,也有许多美丽的花。

在这样清澈的的水中逆流而上,清凉沁入心脾,这一切真是大自然美好的恩赐!试想如果这是一条臭水沟,人们还会有溯溪的心情吗?老早掩鼻离开了。

然而,在靠近鬼架桥瀑布的那几块平坦的草地上,有许多露营烧烤留下的废弃物,东一堆西一堆的,啤酒瓶、包装袋等等。这些废弃物出现在这个地方,就像美丽柔嫩的肌肤上长了牛皮藓!

来到这么美丽的地方露营、烧烤,感受了自然的美之后,请把这美留下给更多的人来感受。不要破坏她,可降解的厨余等可挖个坑掩埋了,不可降解的啤酒瓶包装袋等请带走,扔到垃圾箱里。露营烧烤的大家都有一个好习惯,那么我们周围的这些美景才能保留得更久。

文:陆小龙 图:陆小龙、张翠兰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河流故事|都柳江上寻船(一)

下一篇

贵州河流 | 赵司河支流(摆冬河)行走杂记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