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故事|故乡那么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

编者按:

本文为从江生态文化社微信公众号(cjstwhs)首发,由从江生态文化社授权发布。其他机构或个人若需转载请直接原作者联系获得授权。

2015年7月22日傍晚,由从江生态文化社组织的12名环保志愿者一行来到了高增村的主河道进行了垃圾的清理。

由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近些年来,高增村与外界的频繁接触,导致一个原本古朴传统的侗族村寨逐渐浸入了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因子。村寨的小卖部一个接一个地开起来,小孩们能够吃的零食越来越多,小婴儿再也不用布质尿片,全部都用的是市场上买来的纸尿裤,村民们所买的商品大多是塑料袋的包装,而村寨设置的垃圾投放点太远,如此总总,造成了村寨严重的白色污染,其中河道的污染问题最为严重。村民们认为扔到河里,河水一冲就走,不会造成什么污染问题。然而他们没有想到河流对于垃圾的自清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少量的垃圾可以顺水冲走,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垃圾被投放进来,河流的自清系统是会出现问题的。一场大雨可能冲走部分垃圾,然而大雨不会天天下,垃圾却是一天比一天多,如果不经常清理,遇到干旱,越来越多的垃圾囤积在河道,时间一长,河道周边就会充斥着垃圾的臭味,从而影响到村民的正常生活。

曾经的高增风雨桥

现在的高增风雨桥

记忆中的故乡都是泥巴路,下雨的时候满地泥泞,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牛粪味,秋天随处可见稻草垛子,还有在田间嬉戏玩闹的放牛娃,这个时候孩子们没有垃圾食品,零食都是山里摘来的果子,村寨里没有白色污染,一切的一切都是自然原生,没有任何现代工业的印记。我知道不能自私地让一个村寨永远保持传统面貌,不接受任何现代化,现代化在给传统文化带来冲击和弊端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它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益处,比如家里接上自来水管,村民在辛苦劳作之后可以用热水器舒舒服服地洗个澡;以前只能用腌制的方法来保存食物,现在却可以用冰箱来保存;以前想去更远的地方只能徒步行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而现在机动车却可以快速地到达······现代化确实能满足更多的人性需求,但是人们却常常迷失其中,造成一系列严重的问题。现代化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如何甄别筛选现代化的因子,让其和传统文化当中的精华部分对接、融合,以保证传统文化的精髓一直流传下去,而不是将传统全部推翻,盲目追随拥有先进技术的现代化,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这只是现代工业复制的产品,没有任何生命力。

环境污染是一个现代化的问题,但是环境优美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彰显。我们不能将问题归咎于现代化,而是要深刻自省,在我们追随现代化的路上,我们丧失了对自然的敬畏,变得肆无忌惮,自以为是地认为利用现代技术可以征服自然,然而现代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自然的力量又是如此的强大,如不握好,最后伤到的还是人类自身。人类如想在这个地球上绵延不断地繁衍生息下去,并不用争做自然界最强大的物种,过于强大失去了竞争对手,往往会遭遇灭顶之灾,正如远古时代最为强大的物种——恐龙,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1.6亿年之后惨遭灭绝,存活下来的反而是那些非常弱小的物种。

美丽家园是人类世世代代的共同创造,其中凝聚了祖辈的智慧,附着了祖辈的辛勤,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忍心看到自己所生长的地方被轻易摧毁,只要人们对自然、祖先心存敬畏,美丽家园绝不会成为一种记忆!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贵州河流|流过夜郎谷的思丫河

下一篇

河流故事|都柳江上寻船(一)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