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1年民间河长与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会在筑举行

  2021年12月18日,由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黔仁生态承办的“贵阳市2021年民间河长与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会”在贵阳市水务管理局举行,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贵阳市民间河长、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等共计33人参加。市水务局河长(管理)处处长李小京出席并讲话。
图 | 专题培训会现场
  为提升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共享共商共治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黔仁生态开展此次培训,提升民间河长和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深入参与河长制工作的专业志愿服务能力。培训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有关生态环境警示片,了解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培训讲师黔仁生态中心主任、省级民间河长王吉勇通过参与式的方式,引导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河湖保护实践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创新河湖保护工作模式,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民间河长周余庆、沈国忠、雷双燕以及河湖保护志愿者殷雅婷、蒋泽南等分享了自己的河湖保护实践与工作经验。
图 | 王吉勇作专题培训
 
图 | 民间河长和志愿者作交流发言
图 | 市水务局河长(管理)处处长李小京总结发言
  市水务局河长(管理)处处长李小京在总结发言中对民间河长与河湖保护志愿者在贵阳河湖保护及河长制工作推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民间河长和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做好“传承”工作,继续为贵阳河湖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室内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了南明河巡护活动。
 
图 | 民间河长与志愿者巡护南明河
  2021年1月,市河长制办公室聘任16名市级民间河长,组建市级民间河长队伍,同时委托黔仁生态承担民间河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的管理和专业支持服务工作。民间河长在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护行动的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贵阳河湖保护工作;民间河长和志愿者巡河发现的环境问题由黔仁生态汇总后提交市河长制办公室跟进督办。
  经过一系列探索,贵阳市已初步形成了基于对话和良性互动机制的以“专业社会组织+民间河长+河湖保护骨干志愿者”为主体的全民参与河湖保护体系,为构建基于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贡献了贵阳经验。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息烽县开展2021年“水秀息烽”第九期联合巡河活动

下一篇

招募 | 贵阳乐水行(143)小车河的落叶(1月16日)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