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 | 贵州巡河领队能力成长特训营(第一期)还有2天报名就截止啦!

黔仁生态简介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是 2014 年 12 月在贵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简称黔仁生态。黔仁生态致力于搭建公益平台,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事业提供支持与服务,推动贵州生态环境改善,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当前,黔仁生态聚焦于探索环保领域公众参与解决方案,积极开展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与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路径和创新模式探索。

围绕机构使命和工作重心,黔仁生态依托“贵州河流日 1+2 行动”、海菜花计划、乐水行系列活动服务河长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小林长”志愿服务活动等项目或活动搭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服务平台,支持更多公众成为有能量的环境守护者。

仅“贵州河流日1+2行动”,从2019年3月22日启动至2021年11月已连续开展了33期活动。根据不完全统计,33期活动累计32,926人次参与,累计巡河里程102,074.67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9,323.23小时,捡拾垃圾13,722.95公斤,涉及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八大水系300余条河流。在与相关部门的良性互动机制下已推动解决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各类环境问题300余个。2021年11月30日获得贵州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时任省委书记孙志刚还为“贵州河流日1+2行动”点赞。

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成为有能量的环境守护者,共同守护黔山秀水。

特训营简介

为了挖掘和培育贵州水环境保护志愿者的骨干力量,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贵州水环境保护工作,黔仁生态在得到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的支持,以及获得社区伙伴(PCD)的资助后,于2021年11月启动了“贵州水环境保护骨干力量培育计划”。

作为计划的重要内容,黔仁生态将组织“贵州巡河领队能力成长特训营(第一期)”,在全省水环境保护骨干志愿者中招募、遴选“巡河领队”,然后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通过主题工作坊行动实践指导跟进伙伴互助共学网络小额行动资金支持等方式,陪伴领队学习、实践与成长。期待领队在实现能力提升的同时,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托创新性水环境保护活动带动更多普通公众积极参与贵州水环境保护。

特训营主要内容

一、线下主题工作坊

组织三次线下主题工作坊,主要学习内容包括领队在活动策划、团队协作、活动带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以及环境意识与环境责任感的提升。

时间暂定为2022年3月、2022年8月、2022年12月,具体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工作需要确定。

二、行动实践指导

黔仁生态将协助和支持领队创新性设计开展水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包括协助领队进行本地资源挖掘、活动设计、活动环节示范带领等。

三、伙伴互助与共学网络搭建

搭建伙伴互助与共学网络,使领队之间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陪伴,从伙伴身上获得持续行动的经验和力量。

四、小额资金支持

本项目专设实践小基金共学小基金,用于支持参与领队结合本地资源创新性设计、开展水环境保护实践,以及领队之间开展互访学习所需的部分费用。

招募对象及人数

  一、招募对象(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参加过“贵州河流日1+2行动”、乐水行系列活动、服务河长制系列活动,或其他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贵州省内志愿者或相关团队工作人员。
(2)已有能够一起开展水环境保护活动的团队或者志愿者网络。
(3)有意愿深度参与水环境保护活动的设计、组织、带领,实现自我能力提升与专业成长。
(4)有意愿继续作为活动领队,与全省小伙伴一起推动贵州水环境保护工作。
(5)确认能全程参与一年半左右的学习与实践。

  二、优先录取条件

在满足上述五个条件的前提下,“贵州河流日1+2行动”共建伙伴团队成员、乐水行领队、民间河长等群体优先录取

  三、招募人数

20人以内
特训营费用

黔仁生态将承担下列费用:

(1)特训营中主题工作坊所需的课程设计费、讲师费、场地费、物料费以及项目团队的各项费用等;

(2)特训营中工作坊期间培训领队的食宿、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必须费用;

(3)项目团队、培训导师参与领队巡河实践活动所产生的差旅费用。

领队参加主题工作坊所产生的从常驻地到工作坊地点的交通费,原则上由领队自行承担。若确有需要的领队,则可以单独申请公共交通费补贴,原则上补贴总额以两地之间的高铁二等座、长途大巴、火车硬座等公共交通费用标准为依据。

领队在工作坊期间产生的个人消费自行承担。

特训营保证金

公益项目,名额有限,请务必珍惜。为避免出现报名后未参加导致资源浪费,每一名成功入选的领队需交纳“特训营保证金”,标准为800元/人。

领队在满足下列条件后,黔仁生态会在特训营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特训营保证金”:

1. 报名成功后全程参与三期线下工作坊。

2. 特训营期间原则上需每月作为领队带领团队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一年内参与次数不能低于8次。

3. 按时完成特训营安排的反馈表、实操作业等学习与实践任务。

4. 遵守培训要求,未出现严重违反培训要求的其他情况。

若在非不可抗因素的情况下,领队有上述任何一个条件不能满足,“特训营保证金”将不予退还,保证金将用于支持黔仁生态的河流保护工作。

所有报名参与特训营的人员以同意并遵守上述条件为前提。

报名方法及流程

1. 所有人必须在线填写报名表,其他途径报名无效。报名请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在线报名。

2. 报名时请同时添加微信黔仁生态护河侠(qrsthhx),同时备注“巡河领队特训营”。

(长按识别或扫描添加)
3. 黔仁生态在审核报名信息过程中,有可能会需要报名者提供与报名表相关的佐证信息。

4. 主办方确认入选,并且交纳“特训营保证金”、进入特训营专属微信群后,才能视为正式报名成功。此项工作将在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

5.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月11日 17:00

6.咨询与联系

微信:黔仁生态护河侠(qrsthhx)

电子邮件:heliu@qianren.org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2021,我们从巡河开始,也从巡河结束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34期

下一篇

2022,我们一起创造未来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2年度共建伙伴名单发布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