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 正青春 (八)| 王吉勇:让更多人成为黔山秀水的“守护者”

由共青团贵阳市委与贵阳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强省会 正青春”,今天一起来认识一位河流守护者,他是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三岔河的省级“青清河”志愿者、民间河长。他不仅用实际行动守护了黔山秀水,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河湖保护工作中来,为守护青山绿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 王吉勇:大家好,我是王吉勇,是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每个人都能成为有能量的环境守护者,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王吉勇带领20名小朋友和10余名志愿者在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巡河”。他从河道两旁的草丛里捡出废纸屑、饮料瓶盖、烟头等垃圾,倡导大家要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 王吉勇:大家在沿着河流行走的过程,了解我们身边的环境,我们喝的水到底从哪来,水质好还是不好,有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是有能量的环境守护者,而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他的能量挖掘出来,把意识培养出来,这才是守护我们黔山秀水最好的方式。

早在2006年底,在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和太平洋环境组织的资助下,王吉勇就带领团队开始涉足水环境保护领域。同年,他从北京回到贵州工作,开始密切关注黔东南州清水江的水环境保护,并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黔东南清水江的环境调查和环保宣传,和志愿者团队一起跋山涉水,跨越贵州、湖南两省,完成了清水江400多公里干流的环境调查。
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 王吉勇: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绿水青山背后其实还有很多问题,包括乡村典型的生活垃圾的处理、生活污水,还有前几年的工业污染。贵州是“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我们这里受到污染后,整个中下游的地区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自2007年以来,王吉勇与团队开始重点关注贵州河流。2014年他还成立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除了自己和团队关注水源保护外,王吉勇还借助团省委、省河长办及共青团贵阳市委等单位的力量,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水源保护的事业中来。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的主任 王吉勇:我们不只是关注环境问题,我们怎么把社会各方的力量整合在一起,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看到自己很小的行动带来的改变。这是一种良性互动的机制,我们通过这种机制能更好地推动贵州生态环境改善。

河流保护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为了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王吉勇和黔仁生态还通过贵阳乐水行、海菜花课堂等形式定期开展水主题环境教育。

2019年,王吉勇带领团队在团省委、团市委等单位支持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联合贵州14个本土公益团队、大学生社团发起了“贵州河流日1+2行动”,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倡导市民在这一天拿出1小时巡护身边2公里河湖。这个活动已连续开展了34期,累计已有30000多人次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9000多小时,累计巡河里程超过10万公里,涉及贵州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八大水系。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项目主管 陆小龙:最开始是因为参加了贵阳乐水行活动,周末跟着黔仁小伙伴去贵阳周边的一些河流巡河,走了很多漂亮的河,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后来就全职加入到黔仁生态,参与河流保护工作,这几年感觉环境慢慢在变好,自己觉得很有意义。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公众环保意识逐渐提升,王吉勇和黔仁生态这个团队正身体力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成为黔山秀水的守护者,共同为 “强省会”行动,谱写生态与发展相互交融的和谐乐章。
编  辑 | 邓希容
责  编 | 刘昕雨
校  审 | 田映雪
来 源 | 知知贵阳
来源:青青贵阳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湖城有你”——清镇市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第三十五期举行

下一篇

2021,我们从巡河开始,也从巡河结束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34期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