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手记 | 环保正在进行中-上寨村“垃圾去哪了”

开启上寨村之旅
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Every field of nature is wonderful.

——亚里士多德

Aristotle

美好的相遇
图 | 活动集体照
  为增强乡村整体的生态环境,提高少年儿童的环境保护意识,做到垃圾从源头减量,我们在仁怀市学孔镇上寨村举办这次“垃圾去哪了”的活动。
活动初体验 文化广场一角
  上寨村位于交通闭塞的大山深处,我们从贵阳出发行驶大约三个半小时才到达。村子不大,人家户散布在半山腰的角角落落。据村民介绍,村里的文化广场是大家闲暇时的娱乐场所。广场不大,但很平坦设施也比较完备——乘凉的亭子、观赏的鱼塘、健身的器材、篮球框……
一碗“闭门羹”

意外指数:★★★进程时间:半小时

  活动正当开始时,骄阳似火的天空忽然被阴云笼罩、凉风阵阵,淅淅沥沥的雨滴紧接而来。原本计划的室外活动只能在乘凉亭下开展。这次活动聚集了大约20个小朋友,最大的今年小学毕业,最小的还不会写字。

      活动刚开始,小朋友们心不在焉,还在与自己的小伙伴交头接耳。当我们开始“破冰游戏”时,大家都很腼腆,年龄大一点的小朋友宁愿在一旁静观其后。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有一位小朋友在得知拿到奖品后要回答问题,索性退回奖品说了一句“我不要了”。

一场“及时雨”

惊喜指数:★★★★下雨时间:活动开展半小时后

  就在我们担心活动效果的时候,一场“及时雨”凝聚了我们。雨声噼里啪啦,雨水四处飞溅,我们立马抱成一团躲雨。周围的雨帘仿佛隔绝了外界的纷扰,让大家更有归属感。一双双水灵灵的黑眸子盯着我们,聚精会神。虽然下雨打乱了我们的活动节奏,但接下来的一切却成为了令人难忘的瞬间。

      我们问小朋友们平时唱什么歌曲,其中一位立马开口唱了出来,没有人指挥,剩余的小朋友也跟着一齐唱了起来。声音一个比一个洪亮,仿佛山歌对唱,结果小朋友们说这是“奥特曼之歌”。

接着,小朋友们还主动向我们表演了小品。那副专注的神情、深情并茂的说辞、顿挫有致的动作,还有背得滚瓜烂熟的台词,让我们惊叹小小的年纪竟有如此大的潜能。

垃圾大作战
专注指数:★★★★活动时间:四十分钟

  等雨势停止,我们决定开展室外捡垃圾环节。一提到捡垃圾,小朋友们兴趣高涨,像是要去寻宝似的。小朋友们被分成三个小分队在不同的地点捡拾垃圾。我站在旁边只见一只只小精灵在身边来回穿梭、跑前跑后,他们轻快敏捷地奔走在各个角落,立马就捡了一桶满满当当的垃圾。只要是能走的地方,小朋友们都想尽办法过去捡垃圾。他们并不怕脏、也不怕高处,费力地抬起比自己还要大的垃圾也不喊苦喊累。

      我跟随的这一组队员之间相互照顾、分工合作,小妹妹领着垃圾桶跟着哥哥姐姐,队长一边捡一边带领大家去找哪里有更多的垃圾,坚持不懈的队员不放过任何一个旮旯犄角。

虽然我作为观察者记录拍照,但是他们的执着和那颗爱护环境的心深深撼动了我。亲眼见证他们的行动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身边的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呢?

结语:一起努力的约定
  在活动尾声,我们给每一位小朋友发放了三张垃圾打卡表,让他们每天记录减少了哪些垃圾的产生。令人疑惑的是,上寨村没有垃圾桶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没得到解决,所以当地的村民也为处理垃圾感到苦恼、无奈。谁愿意亲手糟蹋自己生活的环境呢?最后我们约定下个月再相见,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延续下去,帮助村民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大家共同努力减少垃圾污染!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本文作者:黔仁生态实习生崔寒蓉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遇见小车河,贵阳乐水行136期回顾 | 青春建功强省会——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2021)

下一篇

“河”处寻文化(3)——一起探寻河流边的民族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