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手记 | 河流保护你我皆在路上

大自然从来不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卢梭

实习手记

我的第一次巡河活动便是参加“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花溪河巡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与黔仁生态的小伙伴们还有一群高中生小同学们共同进行。

图 | 花溪河巡河志愿活动留影(汤皓然 摄)

参观贵阳生态科普馆

活动第一部分是参观“贵阳生态科普馆”,在馆中通过以模型、标本以及三维技术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贵阳河流、生态、气候的当前概况,贵阳近几十年的环境变化使我大受震撼,有好有坏,随着对环境的有意识保护,一直所受酸雨困扰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活动轨迹的不断扩大,很多珍贵的保护动物也逐渐消失在我们的眼前。

图 | 参观贵阳生态科普馆(汤皓然 摄)

巡河净滩活动

在对贵阳环境现状的震撼中,我们迎来了这次活动的重头戏—巡河净滩,活动的河道并不长大概最多也只有一公里的的路程,但是就在这短短的一公里我却发现,我们志愿者一直都很认真的进行“捡垃圾”活动,但是这些垃圾永远都清理不完一样,我们的桶早已承载不下,可垃圾依旧随处可见,后来问了以前也在这开展活动的前辈,他说这里经常进行巡河的活动,每一次活动都会“收获满满”,但这些垃圾永远也消灭不完。

图 | 进行“捡垃圾”活动 (汤皓然 摄)

垃圾分类

随后我们便提着“战利品”开始了下一项活动“垃圾分类”这并不是一项很轻松的活,小志愿者们将桶里的垃圾称重后倒了出来,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开始一件件的观察,这些到底属于什么垃圾,垃圾很臭,但是小志愿者们并没有露出嫌弃的表情,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我们在享受便利的时候却没有对他们的后续进行合理的处理,所以才会出现随处可见的垃圾。

图 | 进行垃圾称重  (汤皓然 摄)

图 | 进行垃圾分类 (汤皓然 摄)

垃圾分解小游戏

垃圾分类之后我们紧接着开始一项游戏“垃圾分解游戏”,小志愿者们来猜测这些垃圾在大自然中需要多少年才可以完全分解掉,在得知一个尿不湿需要数百年的时间才能被大自然完全分解掉时,小志愿者们的脸上都露出了震惊的表情。

我们在使用这些物品时从未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它从哪里来,由什么构成,最后它又会回到哪里去,会消亡在哪里”在河道上河流中发现这些垃圾时是否会想过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出现到这里,它原本又该出现在哪里?

图|垃圾分解互动小游戏(汤皓然 摄)

在进行巡河的过程中我发现垃圾是河流的重要污染问题,只要从源头上处理了垃圾,减少垃圾的产生,自然中的污染问题就会不断减少。

结语

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批人走在保护自然的路上

无论多少,无论长远

他们一直都在,我们也许不能成为他们

但我们可以以行动加入他们

以微滴的力量汇集成江海

以江海的力量保护江海

作者:黔仁生态实习生、贵州师范大学在校学生邓亚君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河”处寻文化——"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30期暨2021年第三季度主题活动(8月21日)

下一篇

回顾 | “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巡河行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