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世界地球日”,息烽县开展“水秀息烽”联合巡河活动

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了纪念“世界地球日”,近日息烽县河长制办公室、共青团息烽县委、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开展了“水秀息烽”联合巡河活动,一行7人对刘家沟河息烽入境处至乌江河口的环境状况进行了专题考察。

图1:巡河人员拍摄记录刘家沟河息烽入境处附近环境状况
 

图2:刘家沟河水清岸绿的自然风光

刘家沟河是长江流域乌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修文县六桶镇花榔村石牛山,于息烽县九庄镇新沙村周家岩脚汇入乌江,是息烽与修文的界河。

巡河人员从修文县六桶镇来鹤村附近刘家沟河进入息烽境内开始,沿河顺流而下直抵乌江河口,重点关注沿岸村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等污染源管理。巡护发现,刘家沟河息烽境内环境状况总体良好,一路水清、岸绿、景美,巡护发现的个别环境问题已第一时间交由属地政府跟进处理。

 

图3:巡河人员向村民了解情况

图4:巡河途中

图5:联合巡河人员在乌江边合影

据了解,2020年息烽县将河长制督查纳入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督导检查计划,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开展“水秀息烽”——息烽县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多种形式开展暗访督查;同时,县河长办、团县委面向社会招募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由黔仁生态统一管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建立志愿者常态化巡河机制,以志愿服务助力息烽河湖保护与河长制工作。

“河湖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从这个月起,我们县河长办会联合息烽团县委、黔仁生态在每个月第三周星期五定期开展息烽河湖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息烽县河长制工作站负责人郭婷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的河湖保护行动,探索符合息烽实际情况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水源保护与河长制工作机制,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安顺乐水行第20期活动举行——行走洗布河

下一篇

中国环境报 | 巡河7万公里守护黔山秀水——“贵州河流日1+2行动” 吸引众多志愿者参加,遍及9个市州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