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里雾里不一样的姐妹湖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

【科普小知识】2021年3月22日,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2021年3月22日,“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两周年,3月20日是举行的第25期活动。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时逢第二十五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花溪河流守护小分队25名志愿者来到天高云低、群峰连绵的高坡乡,探访高原姐妹湖。

由于天气原因,志愿者走进姐妹湖周边,雾气非常大,能见度不足5米。姐妹湖娇羞的躲藏在云里雾里,让大家不识它的真面目,即便走到湖边也差点没发现湖水的存在。风非常大,既没有掀起姐妹湖的波澜,也没有浇灭志愿者们亲近姐妹湖的热情。

沿湖行走,志愿者们用双手捡拾起游人游玩后遗落的垃圾。虽然姐妹湖已进入旅游开发,有人员守护,但是由于部分游人环保意识较差,随手丢弃垃圾,在湖水中、湖岸周边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志愿者们非常痛心,有的在湖水中捞起垃圾、有的走到湖边山下捡起游人遗弃的物品……。绕湖一圈,带来的垃圾袋很快就全部装满。看到堆成小山的垃圾,大家开心自己的辛劳给姐妹湖添彩,也希望更多游人自觉维护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带走自己的痕迹,只留下深深的足迹。巡湖结束准备离开时,志愿者遇到了当地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向他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希望他们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开发旅游搞活经济,但是必须时刻向游人宣传环保知识,劝阻游人不要随手丢弃垃圾,爱护环境。

在蒙着面纱的姐妹湖边,志愿者们还一起科普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贵州河流日1+2行动”等知识,共同发出“珍惜水、守护水”,用自身行动守护身边水资源的倡议。

此次巡湖中,在高坡二屯岩摩崖,志愿者们看到了1500年前朝廷镌刻绝壁巨石上“永镇边夷”的石刻古迹。观赏了“溪南十锦”高坡石门生态景观。

高坡石门合影留念

高坡姐妹湖合影留念

志愿者在姐妹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在姐妹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湖边捡垃圾满载而归!

小朋友志愿者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湖边捡垃圾

志愿者在水中捡到的鱼形风筝

志愿者将垃圾放到垃圾桶内

志愿者向当地群众宣传环保

巡湖成果展示!

摩崖石刻寻古迹

溪南十锦桃花林里觅春迹!

姐妹湖边话科普:“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贵州河流日1+2行动”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新添寨的松溪河 | 贵阳乐水行131期活动回顾

下一篇

跨界合作 多元共治——新时代赤水河保护的路径与策略研讨会在茅台学院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