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守护,巡访沔鱼河 | “善行贵州·思源三孝”公益项目

2020年9月,以“续写赤水河生态文明新篇章”为主题的2020年贵州环保行活动启动,由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省人大环资委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记者等组成的检查组从赤水河源头开始对赤水河流域的污水垃圾治理、流域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十年禁渔落实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图 | 2020年9月,赤水河在贵州、云南、四川的三省交汇处的情形。
2021年3月16日,“2020年贵州环保行”检查组专题考察半年后,黔仁生态工作人员、省级民间河长李桂黔与省级民间河长孟宪伟踏抵达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对赤水河上游支流沔鱼河流经的法泥村、沔鱼河村、新庄村、渭河村、鸡鸣三省村进行专题调查。
图 | 2021年3月16日,赤水河三省交汇处,水质清澈。

鸡鸣三省碑,云贵川交界处的这个“鸡鸣三省”在众中的鸡鸣三省中因地理环境奇特及“鸡鸣三省会议”所赋予的历史意义脱颖而出。

图 | 鸡鸣三省碑
沿沔鱼河源头一路向下,河水水质清澈,水清岸美,赤水河流域的保护确实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
沔鱼河,发源于毕节市对坡镇法泥村,流经对坡、龙洞在加嘎桥以下进入伏流,在林口镇渭河村出露后称渭河,于云贵川三省交界的鸡鸣三省汇入赤水河。在与河岸两边的村民交流中得知,沔鱼河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河里产一种四鳃鱼叫沔鱼而得名。后查询资料,沔鱼是因原有皇帝听说这四鳃鱼好吃让进贡,但此鱼离开沔鱼河河水后无法生存,皇帝体恤民情,免去此鱼进贡,后人就将此河改为免鱼河,后又有湖南沔阳人家迁扎于此,为纪念家乡又改为沔鱼河。下图为沔鱼河发源地法泥村村景。

沔鱼河一路蜿蜒,穿村而过,沿河两岸风光旖旎。

沔鱼河从加嘎桥以下进入伏流,再从渭河村露出,然后经过渭河水电站后进入峡谷,流经三省交汇处后汇入赤水河。

沔鱼河边关停的硫磺矿厂。

在沔鱼河里游玩的村民。

工作人员与村民交流,了解沔鱼河的故事。

对于本次巡访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黔仁生态会以问题清单形式向相关单位反映,并会持续跟进处理进展。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 纪念世界水日,环保志愿者走进麻堤河再生水厂

下一篇

回顾 | 安顺乐水行第18期活动结束:行走宁谷河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