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源守护者 | 遵义青年志愿者协会:美丽遵义·青春有我

志愿者巡河途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志愿者环保意识。2020年初,在共青团遵义市委、遵义市河长办的指导下,在黔仁生态公益组织的支持下,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行动,在每个月组织开展2次巡河志愿服务活动,提倡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河流,用镜头记录河流,用行动守护这黔山秀水,为守住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河湖保护
2020年,遵义市青协联合县(市、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遵义各县区巡护了20条河流,分别巡护了赤水河、洋川河、仁江河、湄江河、芙蓉江、龙潭河等河流;活动中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用火钳捡拾起河流边的白色垃圾,对巡河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了解每一条河流的相关知识,每一次的巡河活动都能让志愿者们学习到很多关于生态文明以及河流保护的知识。
 
 
提高环保意识,从每一个人开始
在开展巡河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开展了“贵州河湖保护知识宣传”图片展以及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呼吁大家保护水资源,增强居民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助力河道治理工作。巡河结束后志愿者们走进学校开展“贵州河湖知识图片展览”,在学校的走廊布展50余张贵州河湖资料图,利用课余时间让同学们观展学习,志愿者们热情的为同学们讲解河湖知识,引导同学们认识自然、关注自然,和同学们共同交流贵州河湖知识,为生态文明建设萌芽环境保护意识传递希望,增强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参与感。志愿者们向周边居民、商户、游客发放河湖保护宣传手册,积极引导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倡导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的好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青清河行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各县(市、区)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加强了河湖管理保护,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了志愿者以及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2020年,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巡护了20条河流,共捡拾垃圾500余公斤,组织1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志愿服务时长10185.8小时。2020年河湖保护知识宣传普及群众和学生10000余人。
编辑|赵星鑫

排版|赵星鑫

审核|苏永进

文章来源丨遵义市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这里是柳川 | 寻河黔地(7) , 发现“小”的力量

下一篇

再走盐津河,记录小小河流的“新生” | 寻河黔地(9),发现“小”的力量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