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首届海菜花培力师初阶培训营圆满结束啦!

  首届海菜花培力师初阶培训营近日圆满结束!17名贵州省内高校大学生社团的骨干志愿者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分阶段完成了三期的主题培训,即将开展自己的河流调查培训。黔仁生态的河流调查志愿者团队也将迎来首批“海菜花培力师”,开启了志愿者团队的阶梯性成长模式,实现了“志愿者”培训“志愿者”的新历程!
海菜花计划
  “海菜花计划”以水质指示植物——海菜花命名,是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2016年10月发起的一项贵州本土环保力量培育与生态环境守护行动,计划通过提供专项小基金(包括河流保护小基金、环境教育小基金、科学研究小基金、风险管理小基金)、专题培训、活动平台、陪伴等支持与服务,支持贵州省内个人或团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培育在地环保力量,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绿色生活空间。
  截至2020年5月底,海菜花计划已资助了超过160个环保小项目,组织了31场专题培训,参与伙伴涉及贵州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8大水系。仅在贵州高校中,就有来自18所高校的44支大学生巡河队伍,累计超过3000人次的大学生参与河流调查、环保宣传等活动。
海菜花培力师
  日益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呼唤着志愿者培训的新路径,以及志愿者队伍的阶梯性成长模式。
  在此背景下,2020年3月,黔仁生态推出“海菜花培力师”培养计划,希望遴选出一部分有潜质的河流调查志愿者,通过系列专题学习与培训,承担陪伴和支持新志愿者成长的角色,并将此角色命名为“海菜花培力师”,并设置初阶、中阶、高阶三个等级。区别于传统的培训讲师的角色,海菜花培力师将更为注重创造平等、开放、包容的学习环境,支持新伙伴的成长。
  2020年3月,首届“海菜花培力师”初阶培训营正式启动招募工作,面向全省大学生招募了18名学员,经过三期不同主题的参与式学习,有17名学员顺利成为“海菜花培力师”候选人,在后期完成相应培训时长的候选人将获得“海菜花培力师”初阶证书。受疫情影响,三期培训均在线上完成。
参与伙伴
  参与本次培训营的18名学员来自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安顺学院、凯里学院、茅台学院等省内8所高校,均为“贵州省‘青清河’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巡河队员或巡河团队负责人,具有一定的活动组织及巡河经验。
  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是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共青团贵阳市委以及黔仁生态于2018年10月共同发起,以学期为单位组织全省大学生开展定期巡河,以志愿服务助力全省河湖保护,该行动于2019年荣获贵州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学习内容
  首届“海菜花培力师”初阶培训营由三个主题课程组成。
  第一期课程主题是“自然·人·我”,讨论和学习人与自然的关系和河流保护的意义;
  第二期课程主题是“培力师的角色与素养”,讨论学习培力师的角色认知以及培力师协作能力的训练;
  第三期课程主题是巡河课程教学及实践。结合河流调查培训工具包,进行模拟培训,了解工具包的设计思路,并进一步完善工具包的内容和设计。
后续计划
  首届“海菜花培力师”初阶培训营结束后,黔仁生态将会给予培力师候选人行动经费、专业知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与陪伴,帮助培力师候选人顺利开展自己的河流调查培训。第一批“海菜花培力师”计划于2020年“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总结年会上正式授予称号。
参与者反馈
  来看看营员们的感受与收获吧!
  培训前,我对河流调查的价值与意义是停留在,河流生态需要及实验数据需要。培训后,我对河流调查的价值与意义的认知有了颠覆性的转变,河流调查不是河流生态需要,而是大自然宽广的胸襟允许我们人类去参与河流的生命,河流调查不是为了河流,而是走近河流,与河流更亲密的接触,感受自己作为地球生态中的一员与地球上其他生命的连接。——袁旗
  人类其实很依赖自然。人类的许多发明对自然的影响比想象中大,但绝大部分人意识不到。让别人从“知道”到“做到”有很大的努力空间,知道要保护自然体现到行动上面很多人做不到。——鱼子酱
  人与自然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这样我们才能和平相处,自然和人是一体的我们在伤害它的同时也在伤害我们自己。——唐小超
  这次学习收获到了很棒的巡河大礼包,在今后组建自己的巡河保护团队有了很棒的学习案例与经验。——芊芊  这次学习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自己更开朗更自信了。我还学到了很多学习的小技巧,学到了当培力师所需要具备的精神与了解到了当培力师需要的能力。最后很高兴我很荣幸的交到了更多来自贵州各地的朋友。——青燕
致谢  
  感谢社区伙伴、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支持。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河长制”激活“水文章” ——贵阳市息烽县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下一篇

活动预告 | 贵阳乐水行(127),行走小车河(9月20日,周日)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