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菜花计划V2.0 | 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11期)面向贵州省内长江流域征集资助项目


项目介绍
海菜花是一种水质指示生物,通常只生活在水质较好的河湖中。2016年10月,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简称黔仁生态)发起了以海菜花命名的贵州本土环保力量培育与生态环境守护行动——海菜花计划。

海菜花(摄影:陆小龙)
海菜花计划V2.0通过提供专项小基金(包括河流保护小基金、环境教育小基金、科学研究小基金、风险管理小基金)、专题培训、活动平台、陪伴等支持与服务,支持贵州省内个人或团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可持续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培育在地环保力量,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绿色生活空间。

截至2020年5月底,海菜花计划已资助了超过160个环保小项目,组织了31场专题培训,参与伙伴涉及贵州全省9个市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8大水系。
海菜花计划-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11期)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2019“清源行动”资助项目贵州河湖守护行动(2019-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贵州省内长江流域涉及区域的个人或团队开展河湖环境调查、污染监督、环保宣传、科学研究等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贵州省内长江流域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

资助对象
贵州省内长江流域涉及市州(贵阳、安顺、六盘水、遵义、毕节、黔南、黔东南、铜仁)所有有意愿参与身边河湖保护的个人或团队,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社会组织、学生社团、自组织等。个人申请者需18周岁以上。


项目涉及区域示意图,跨流域区域请与工作人员确认。

资助方向
1、组织志愿者参与每月定期举行的“贵州河流日1+2行动”;
2、开展身边河湖环境专题调查与污染监督;
3、围绕水环境保护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4、水环境相关的科学研究,鼓励小而美的专题研究;科学研究优先考虑涉及下列一个或多个方向的申请项目,仅限于有专业背景的人员申请:
4.1 河流保护工作模式
4.2 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工作模式
4.3 生物多样性专题调查与研究
4.4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评估
4.5 水环境指示生物研究
4.6 贵州水环境状况的演变
4.7 水质监测
4.8 面源污染专题研究
4.9 养殖业与水环境保护
4.10 河长制专题研究
4.11 水土流失与河流保护

4.12 市政管网建设与水环境保护

4.13 水源地保护相关议题

5、其他水环境相关项目。

申请要求
1、首次申请最高资助金额为1000元,非首次申请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额度为5000元;参与“贵州河流日1+2行动”每月定期巡河活动,计划申请风险管理小基金或1000元以内的小额资助,建议通过快速审批通道申请;

申请者类型 资助金额(元) 实施周期
个人类型 ≤ 2000 3个月内
团队、机构类型 ≤ 5000 6个月内

2、除了科学研究小基金资助项目,其他小基金资助项目必须包括每月第三周星期六组织志愿者参加“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其他活动自行设计;
3、建议每个资助项目周期控制在3个月以内,结项后可以再次申请,同一周期不能重复申请;
4、鼓励按照就近原则设计项目,原则上不支持跨市州或需要较大差旅费用支出的项目。
5、本期资助最迟完成结项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16时,逾期结项导致费用无法报销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黔仁可以提供的支持
除了相应的经费支持,黔仁还可以提供以下支持与协助,具体由黔仁根据实际情况与申请方沟通后确认:
1、活动组织模式咨询与落地协助;
2、活动中发现环境问题的报告撰写及跟进协助;
3、河流调查技能、环境意识等培训支持;
4、其他协助由双方根据实际情况沟通确认。

申请流程
1、申请表提交
建议所有申请者先下载《海菜花计划专项小基金资助申请指南(V2020.1)》,了解情况后再下载《海菜花计划专项小基金资助申请表》,填写后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科学研究小基金项目的伙伴除申请表外,还需要提交个人专业背景和研究成果资料。

– 海菜花计划专项小基金资助申请资料下载链接:

(复制下面的地址到浏览器打开即可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HxjMlSQQQsPAiuX3cEeItA

提取码:4e0u

邮件地址:heliu@qianren.org

邮件标题: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11期)+申请者名称
2、申请审批
申请采取每周定期评审机制,原则上项目申请提交后7个工作日内反馈评审意见(以工作日为准)。
特别建议设计项目活动时,预留15个工作日作为项目审批、协议签署、款项拨付周期。
3、评审结果公布
黔仁生态每月5号前在机构官网(http://www.qianren.org)及贵州河流微信公众号(guizhouriver)公布上月审批通过的资助项目清单。

4、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可咨询黔仁生态唐瑜:
电话:0851-83878058
电子邮件:heliu@qianren.org
或扫码添加黔仁生态护河侠微信号(qrsthhx):

由工作人员邀请进入“海菜花计划专项小基金资助申请咨询微信群”。

主办及支持方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是2014年12月在贵阳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环保社会组织,简称黔仁生态。黔仁生态致力于搭建公益平台,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事业提供支持与服务,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
现阶段,黔仁生态聚焦于探索环保领域的公众参与解决方案,围绕公众参与水环境模式探索以及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建设为主要方向开展工作,实施了饮用水源保护、贵州河流日1+2行动、贵州水源守护者网络建设、贵州民间河长网络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督、海菜花计划、海菜花课堂、服务河长制系列活动、乐水行系列活动等项目或活动。

本项目获得

2019年“清源行动”资助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招募启事 | 身边那条河需要守护,2020年息烽县民间河长等你来报名

下一篇

海菜花计划V2.0 | 河流保护专项小基金(12期)征集资助项目,我们一起守护乡村河流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