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助力垃圾分类 | 青年伙伴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活动,助力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行动

2023年11月,贵州共青团2023年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青春助力资助项目进入执行期,参与团队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宣传倡导活动。

赤水市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绿宝行动”科普宣传进学校

11月2日、11月15日,赤水市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分别走进赤水一小、赤水文华学校,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绿宝行动”科普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废物改造手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共有12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图1—图4:“绿宝行动”科普宣传进学校

花溪区爱立方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变废为宝、废旧易换跳蚤市场多形式宣传垃圾分类

11月2日,爱立方组织滨河社区大寨花园、简易花园的两个居民自治小组的成员开展“垃圾分类与绿色生活能力培训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滨河社区居民自治小组对垃圾分类与绿色生活的意识,引导居区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图5—图6:垃圾分类主题培训活动现场

11月6日,爱立方进花溪区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开展“指尖上的艺术——变废为宝”活动,希望举办类似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图7—图8:进校园活动现场

11月16日,爱立方在滨河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跳蚤市场活动。此次活动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参与度,减少可回收垃圾的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居民对环保的关注和意识,同时也增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图9—图10:跳蚤市场活动图集

贵州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

11月,贵州省巾帼志愿者协会通过公益徒步、甜蜜清城两场活动,带领志愿者从不同视角看待身边的垃圾情况,并通过捡拾垃圾等行动,号召、宣传垃圾分类的作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图11—图12:公益徒步活动


图13—图14:甜蜜清城活动

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益”起同行

11月,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启动项目工作,在铜仁市碧江区、万山区以及玉屏县的六个社区开展活动共计10场,覆盖青少年230人次,活动内容和形式涵盖环保小当家1次,垃圾分类知识宣讲4次,垃圾分类知识竞答5次。


图15—图18:铜仁阳光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

贵阳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分类垃圾大比拼”知识竞赛

11月18日,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在其项目点启乐空间,开展“分类垃圾大比拼”的知识竞赛,通过寓教于乐、轻松活泼的方式开展知识竞答学习,让小朋友们学会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提升大家的生活垃圾分类自觉意识。


图19—图20:“分类垃圾大比拼”知识竞赛活动

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保护环境,绿色“童”行

11月,中和社工依托社工中心的站点优势开展了3场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了解到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重要性,提高小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并用实际行动向社区居民作出表率,充实辖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图21—图23:中和社工“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

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废品回收活动进机关

11月23日,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在盘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废品回收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单位人员以及周边社区居民领会废品再利用可以最大程度地延长资源的使用寿命,可以起到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同时又能创造经济价值(本次废品回收售卖所得打入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助学资金账户用于助学不定项支出)。


图24—图26: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贵阳市乌当区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宣讲进校园

11月24日,人心齐开展的“贵阳垃圾分类现状与分类”宣讲课堂在贵州师范学院明德楼225举行。活动由人心齐的徐新野老师和海滔老师进行宣讲,学院的商学院公共关系学专业2023级的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活动。宣讲课堂以“散养式”“围栏式”“圈养式”三个版块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贵州垃圾分类的背景以及发展,并倡导每一位参与者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传递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的理念,带动身边人为垃圾分类献一份力。


图27—图28:人心齐在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宣讲课堂

威宁县草海公益协会: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11月7日,威宁县草海公益协会一行人前往中海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使村民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同时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大家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图29—图30:在中海村民委员会开展宣讲活动

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行动

11月24日、25日,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在梨子村大树脚组举行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坝坝会拉家常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同时,引导大家关心和参与社区公共活动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图31—图32:在梨子村开展活动

为深化全省青年志愿服务新高地建设,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工作,积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扎根本地聚焦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推动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实现社会化、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发展,共青团贵州省委实施了“2023年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青春助力资助项目”,通过提供行动经费、技术指导、陪伴成长等支持,引导、支持全省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投身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用专业志愿服务为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贡献青年力量。本期项目共资助了全省10个团队的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倡导项目,每个项目获得1万元行动经费资助。项目管理工作由黔仁生态在团省委指导下具体负责。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祝贺!这些“青清河”志愿者和“小林长”志愿者担任贵阳市青联委员

下一篇

祝贺!贵州省“小林长”青年志愿服务队、“小林长”志愿者袁志静获表彰 | 贵州省绿化及林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