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 | “贵州河流日1+2行动”五周年:5万余人累计巡河17.36万公里

2024年3月25日,中国环境报记者对“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进行了报道。

“凝聚青年力量 共建美丽中国”——贵州青年纪念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暨“贵州河流日1+2行动”五周年主题巡河活动日前举行。据了解,活动由贵州省志愿者协会、贵阳贵安河长制办公室、贵阳青年志愿者协会、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等单位联合组织。

同一天,各地志愿者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巡河护河、净滩、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水生外来物种防治、巡林护林、生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行动。涉及7个市州、15所高校大学生社团、15个志愿服务团队,累计巡河巡林里程2456.48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59小时。

贵阳志愿者在花溪河畔清理福寿螺

记者获悉,早在2019年3月22日,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联合14个本土公益团队、社团发起了“贵州河流日1+2行动”倡议,倡议将每个月第三周星期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广大公众在这一天拿出1小时时间巡护身边两公里河湖,用这种“1+2”的行动模式参与贵州生态保护,尤其是河湖环境保护。

截至2024年2月底,巡河活动已连续组织了60期。项目也得到了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累计有5.86万人次参与,累计巡河里程17.36万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49万小时,捡拾垃圾2.41万公斤,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300余个。

“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为公众通过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参与河湖保护提供了一套低门槛、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为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贡献了“贵州经验”。

原题:“贵州河流日1+2行动”五周年:5万余人累计巡河17.36万公里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民间林长在行动 | 省级“小林长”志愿者巡护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下一篇

天眼新闻 | 累计6万人次巡河17万公里|“贵州河流日1+2行动”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