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手记 | 我的环保日志“守护黔山秀水 共享碧水蓝天”——我是参与者,也是践行者

图 | 观音寺河附近某“连心桥”(王美 摄)

     第一次来到黔仁生态,进入办公场所的第一感受是,布置简洁、办公氛围安静而轻松,没有看到一次性塑料品等,每个人都在从日常办公和生活中践行着环保理念,跟我印象中的办公场所很不一样。工作的时候大家各忙各的,午餐时间大家一起,边吃边聊,团队成员都很友好,就像一家人,这是我对黔仁生态办公环境和工作氛围的初体验。再谈谈我加入到黔仁生态工作队伍后的工作感受吧!

2021.7.10 第一次巡河——“头堡河”

这是我第一次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巡河,早上九点我和其他巡河志愿者一起从森林公园站出发正式开启两小时的巡河之旅。这一次巡河让我对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有了新的认识,未参加黔仁生态组织的“贵阳乐水行”活动时,我认为的巡河就是捡河边垃圾。直到加入“贵阳乐水行”活动后,我才了解到每一次巡河之前我们都需要明确掌握河流信息,包括地理位置、流经区域,河长多少等基本信息;在巡河过程中则需要发现河流生态环境问题,包括河流周边生物多样性问题、水质问题、河流是否受到污染,这些污染源来自哪里、如何处理这些污染源等系列问题,巡河过程中队员相互交流学习,大家有说有笑,巡河路途的疲倦在笑声中消失。巡河结束后,领队会鼓励队员分享彼此巡河的感受并作总结。
图 | 森林公园站D口 (王美 摄)

图 | 头堡河巡河留影 (陆小龙 摄)

2021.7.16 第二次巡河——“九庄河”

每一次巡河都有新体验,相对于第一次巡河,第二次巡河我已经能够很好的找到污染源、发现河流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以及很明确此次巡河需要做的事情,这一次巡河自己开始使用“两步路”APP记录巡河过程中发现的点滴,供巡河结束后整理相关资料,下图是我们第二次巡河的出发点——南垭路站;结束点——息烽九庄河。
图 | 南垭路站 (王美 摄)

图 | 九庄河巡河留影(同行队员 摄)

2021.7.20 第三次巡河——“小碧河”

走到小碧河河长公示牌前了解到小碧河的河流起点在花溪孟关乡石龙村关山水库,终点在花溪区孟关乡谷立村五组,河流全长有11公里。这一次巡小碧河时,我不仅发现小碧河河道干净,两岸植被覆盖率高,还发现小碧河附近的谷立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实现户户通、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笑容满面,农业发展良好,一派繁荣昌盛的乡村景象呈现在我眼前。
图 | 小碧河河段 (王美 摄)

图 | 小碧河水库 (王美 摄)

图 | 谷立村香葱产业 (王美 摄)

图 | 谷立村农户在地里劳作 (王美 摄)

2021.7.21 仁怀上寨村开展儿童环保活动

仁怀市学孔镇上寨村人居环境改善及赤水河守护行动板块工作作为省慈善总会、深圳华昱集团联合发起的“善行贵州.思源三孝”项目内容之一,主要由黔仁生态负责执行。然而,作为一名实习生,自己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上寨村儿童环保活动中,并且同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制订上寨村儿童环保活动方案,第一次设计儿童环保活动方案并且要落实到实处,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次挑战,但是很幸运的是在这过程中,机构的桂桂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得此次活动方案能够顺利写出来,并于2021年7月21日在上寨村得到具体落实。
回想方案设计的过程到方案定稿再到具体开展活动,这个过程可谓经历了酸甜与苦。酸在我第一次写关于农村儿童环保活动的方案,自己对该村的基本情况了解较少,于是这个过程自己又不断的看资料,向桂桂姐询问相关信息,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什么都要问,心里酸酸的,很怕自己完成不了该项任务;甜在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方案写出来了,自己对上寨村的情况了解了很多,并且活动开展也很顺利,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很热情,积极参与整个活动,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苦在前往上寨村开展活动过程中路途遥远,从贵阳出发到达上寨村大概耗时3.5—4小时,加之天气非常炎热,整个人很疲倦,但还是要坚持把活动做完。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专业学习这么多年来,也曾开展过多次专业活动,但这一次农村儿童环保活动给了我不一样的专业实务体验,在这过程中也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验到建立专业关系的重要性,只有建立好专业关系才能更好的推动后期工作开展。初次进入上寨村开展儿童垃圾分类活动,村民和小朋友们对我有些陌生,难免对我存在一定的防备心理,面对此种情况,我主动向他们介绍我自己,并且给他们看我的相关证件,同时跟他们拉拉家常,逐渐取得村民和儿童的信任;再到正式开展活动时,因没有太多面向农村儿童开展活动的经验,所以活动期间出现冷场局面,小朋友们不愿意互动,也不愿意听我说,自己做自己的事。于是,在机构桂桂姐的建议下,调整了活动计划,通过活动调整小朋友们参与活动的热情提高了很多,自己也学到了灵活处理事情的方法。
图 | 站在座椅上的“小黑哥”给大家表演学猫叫 (王美  摄)
图 | 身穿绿色校服的“陈公公”在表演话剧 (王美 摄)
图 | 白衣服的“环保小组长”在记录垃圾种类 (王美 摄)

图 | 集体合影(陆小龙 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做垃圾分类的活动过程中,让他们了解垃圾、认识垃圾,并且掌握垃圾减量的生活小技巧,减少生活垃圾对河流生态环境的污染,让我很有成就感,不论是对于小朋友还是自己,都在为保护我们的赤水河生态环境做贡献,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2021.7.22 第四次巡河——观音寺河

观音寺河作为赤水河的一条支流,它的水环境情况直接影响到赤水河的生态环境状况。因此,这一天我跟随黔仁生态的工作人员一起巡观音寺河,观音寺河的生态环境良好,水清澈见底,感觉童年时在河边玩耍的场景突然在脑海浮现,那一刻只想去河里游泳、打水漂、捉小鱼。如果没有这次巡河的机会,自己也不会发现离我如此进的地方还有这么干净清澈的河流,看到眼前这条河,自己也更加肯定踏上环保之路是正确的,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爱护环境卫生、减少垃圾对河流的污染,呼吁更多的社会组织、公众等参与到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我们才能真正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图 | 途中发现的小瀑布 (王美 摄)

图 | “打水漂”(王美 摄)

图 | 沿途小河流(王美 摄)

图 | 清澈的河底(王美 摄)

图 | 形似鸡蛋的石头(王美 摄)

图 | 河道上狭窄的梁桥 (陆小龙 摄)

结束语

我的环保之路才开始,未来还会继续。哪怕路途会遇到很多未知的艰辛,我依然会像过此狭窄的梁桥一样,勇敢前行,因为我的身后还有像黔仁生态一样的公益环保组织给我做最坚实的后盾,他们一直伴我前行。
图文: 黔仁生态实习生、贵州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读研究生 王美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回顾 | “青清赤水”茅台青年志愿者巡河行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

遇见小车河,贵阳乐水行136期回顾 | 青春建功强省会——贵阳市“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2021)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