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共护河湖生物安全——“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3年第二季度主题示范活动在遵义市举行

4月20日,4.22“世界地球日”前夕,“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共护河湖生物安全”——“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3年第二季度主题示范活动在遵义市红花岗区洛江河畔举行。活动由黔仁生态、遵义市河长制办公室、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遵义市委、红花岗区河长制办公室、红花岗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组织,相关单位代表、属地办事处(乡镇)相关工作人员、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市民志愿者等30余人参加。遵义市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李中蔚、黔仁生态中心主任王吉勇等参加活动。

▲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 遵义市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李中蔚(左三)出席并讲话

活动中,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工程师朱忠胜讲解福寿螺的危害及消杀处理方式。参与人员、志愿者在专家指导下分组开展了巡河护河、福寿螺清理、外来入侵物种知识宣传等活动。清理的福寿螺由当地相关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工程师朱忠胜现场科普福寿螺知识

▲ 福寿螺清理与巡河活动现场

▲ 参与人员和志愿者沿河清理福寿螺

▲ 参与人员和志愿者沿河清理福寿螺

“贵州河流日1+2行动”是由15个贵州本土公益团队、大学生社团于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联合发起的一项公众参与河湖保护公益行动,倡议将每月第三周周六定为“贵州河流日”,号召公众在这一天拿出1小时巡护身边2公里河湖,用这种“1+2”的行动方式关注和参与贵州河湖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生态文明。迄今已连续开展了49期活动。

“贵州河流日1+2行动”2023年第二季度主题为“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共护河湖生物安全”,黔仁生态在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共青团贵州省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省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指导下,号召全省生态文明志愿者在4月至6月期间常态开展巡河护河、巡林护林活动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分布调查以及《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外来入侵物种知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安全等知识宣传,以专业志愿服务助力生物安全建设,为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添砖加瓦。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海菜花水主题课堂 | 4.22“世界地球日”,志愿者探寻“水质指示生物”海菜花

下一篇

回顾 | “湖城有你”——清镇市服务河长制志愿活动第50期举行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