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 | 新年伊始,贵州志愿者关注气候变化与水源,“贵州河流日1+2行动第59期回顾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 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的重要纽带,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今天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人类福祉”,口号是“人与湿地 生命交织”,旨在强调湿地与人类福祉息息相关,人类从湿地生态系统中汲取营养、灵感和复原力,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修复湿地。河流、湖泊、溪流等都是湿地的重要形式。

2024年1月,“贵州河流日1+2行动”以“气候变化与水源”为季度主题,邀请贵州全省小伙伴在开展常规巡河护林、观鸟等活动的基础上,一起探访、记录身边的小河、小溪、水库、水井等水源,了解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它们的变化。活动得到全省各地志愿者的响应,大家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同时关注我们身边的“小”河、水井等。

▲ 志愿者拍摄仁怀市五马河中的凉水井

▲ 花溪区龙井村村民在井边洗衣

▲ 都匀市剑江河畔的冒沙井

▲ 织金县青志协开展古井探访主题活动

我们身边的小河小井,不仅仅提供给我们水源,还承载着我们的文化、记忆、故事……,它们的存在或消逝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它们会有什么变化,希望2月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关注和记录!

每一季都有不同的主题内容,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守护我们身边的山山水水,贵州全省各地志愿者们因地制宜选用不同的方式,用志愿服务守护我们的家园。

▲ 锦江边净滩的青年志愿者

▲ 计量“战果”的茅台青年志愿者

▲ 威宁草海公益协会开展草海净滩行动

▲ 贵阳志愿者开展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清理活动

▲ 贵阳贵安民间河长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宣传进学校

▲ 老兵志愿者巡河护河

▲ 志愿者提着可重复使用的垃圾桶去净滩

▲ 赤水河边的“红马甲”

▲ 青春作伴去净滩

▲ 守护赤水河的“小绿”

▲ 与省级“青清河”志愿者、民间河长一起去巡河

▲ 与雪同行

▲ 乌江上的航运

根据不完全统计,第59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活动期间共有黔仁生态、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总队、贵阳市花溪区圆梦爱心社、贵阳市花溪区爱立方社会工作服务社、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赤水市义工联合会、赤水市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赤水市长沙镇黔和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兴义市菁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织金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织金县文化志愿服务中心、花溪河流守护小分队、贵阳乐水行团队、爱立方彩园服务志愿队、凉都乐水行团队、赤水乐水行团队、金州乐水行团队、遵义乐水行团队、赤水知青总站-中老年朋友艺术团、永年杨露禅太极学院遵义分院五马辅导站、茅台集团青年志愿者团队以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阳贵安河长制办公室、贵阳生态科普馆、息烽县河长制办公室、息烽县水务局、息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永阳街道办事处、共青团贞丰县委、贞丰县水务局等单位人员、市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民间河长、“青清河”志愿者、“小林长”志愿者等514人次参与,累计投入志愿服务时长1192.84小时,累计巡河里程1645.80公里,捡拾垃圾226.40公斤,涉及全省6个市州49个河湖。

↓↓↓ 部分参与团队活动图

为了更美好的贵州山川河流,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除了特别注明外,图片都由参与团队或志愿者拍摄并提供,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若需使用,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展开阅读全文
上一篇

水生外来物种防治 | 多方联动清理花溪河福寿螺,贵州省水生外来物种防治与渔业保护行动在贵阳市花溪河畔举行

下一篇

民间林长在行动 | 省级“小林长”志愿者巡护贵州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你也可能喜欢

返回顶部